市場 > 股票

監管層再重懲市場操縱 佛山牛散被罰沒逾8000萬

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10:14

已收藏

12月5日,證監會又公佈了操縱股價案例。佛山廖國沛因控制使用28個證券帳戶市場操縱15檔股票,被證監會罰沒共計逾8000萬。另據記者統計,今年以來,證監會累計對操縱股價行為開出罰單已經高達56.17億元。

追漲停是市場不少中小投資者偏好的投資方法之一,只要某股票異動漲停,立馬就會吸引眾多散戶跟風。而遊資往往是利用中小投資者的這種心理誘導其交易。

經證監會查明,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佛山廖國沛控制使用其本人、楊某英、盧某怡、廖某昌、盧某霞、盧某浩、李某、江某芬、江某林、江某、招某燕和王某文等12人名下28個證券帳戶,集中資金優勢、持股優勢,通過大額封漲停、虛假申報並封漲停、盤中拉抬並封漲停等方式,影響“桐君閣”(已更名為“太陽能”)等15檔股票的交易價格和交易量,並於次日反向賣出獲利27164867.74元。

廖國沛是如何利用資金優勢來達到操縱股價?證監會曝光了廖國沛交易15檔股票的細節,以其獲利最為豐厚的“金字火腿”為例,2015年8月26日,10:30:23至10:43:23期間,帳戶組以漲停價20.54元分28筆共申報買入“金字火腿”25994600股,占期間市場申報買入量的57.94%;帳戶組撤單12950905股,占帳戶組申報量的49.82%;帳戶組成交2996595股,占同期市場總成交量的42.63%。當日該股漲幅10.02%,深證成分指數跌幅2.92%,該股偏離深證成分指數12.94%。買入第二天,也就是8月27日9:24:48至9:51:31期間,帳戶組反向賣出8月26日買入的“金字火腿”合計4159817股,成交金額91792667.42元,賣出均價22.07元,獲利逾570萬元。

聽證會上,廖國沛及其代理人分別針對違法事實認定、違法所得計算以及處罰幅度進行了申辯。當事人認為關於處罰幅度。首先,其積極主動配合調查相關控制帳戶,有效節約調查成本,並立刻停止類似交易,主動消除或者減輕違法行為的危害後果;其次,其為初犯,本案發生系由於法律意識淡薄;最後,其操作時間短、手法單一,涉及操縱股票數相對同期同類案件較少,情節相對輕微。因此,請求將處罰幅度調減為沒一罰一。

證監會認為,廖國沛控制本人等12人名下28個證券帳戶,利用資金優勢、持股優勢,通過大額封漲停,以漲停價虛假申報、盤中拉抬並封漲停等方式,在漲停價位大量買入,影響股票收盤價格和交易量,於次日反向賣出獲利,違法事實清楚。涉案15檔股票封單量高、封單次數多、虛假申報比例高,具有欺詐性。因此,對於其關於違法事實認定的申辯理由不予採納。本案中,廖國沛共操縱多檔股票,每次操縱均具有獨立性,故對其違法所得也應獨立計算。因此對於其關於違法所得計算的申辯理由不予採納。關於處罰幅度。證監會對其關於處罰幅度的申辯理由部分採納,將罰款金額作出相應調整。

一年多以來,監管層利用大資料監控緊盯個股異動,對人為製造交易、破壞市場定價功能、誤導和欺騙其他投資者的市場操縱行為露頭就打,不少金融大鱷、遊資紛紛落馬。

在證監會稽查的各類典型違法違規案例中,操縱市場類案件以15%的占比,高居各類案例第三。截至昨日,據證券時報記者統計,今年累計對市場操縱開出罰單金額高達56.17億元。其中,對鮮言、唐漢博和朱康軍的罰單均超億元。

4月14日,證監會啟動調查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共16起案件,堅決打擊惡性操縱市場行為。僅過了3個多月,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通報了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第二批共16起案件查辦情況。

9月底,證監會召開工作會議研究部署稽查執法工作,再次強調對資本大鱷利益輸送、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行為下狠手、出重拳,嚴厲懲處,始終保持稽查執法的高壓態勢。對違法違規行為露頭就打、發現就查,絕不手軟,絕不姑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