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殼價值急速下降 並購“鬆綁”難挽退市危局

中国财富网
2018-10-24 09:45

已收藏

並購重組“鬆綁”下,ST板塊近日迎來反彈,但業內普遍認為殼資源稀缺性不再,殼炒作難複往日盛況。今年殼股價值進入急速下降通道,年初至今,88家ST和*ST公司中,85家股價下跌,9家跌幅超過80%。

業內人士認為,重組政策“鬆綁”確實提升了殼公司的重組預期,但借殼嚴審核背景並未發生改變,疊加上市公司補充流動性仍存限制,一批長期虧損、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退市局面嚴峻。“價值投資理念驅使下,績差個股繼續遭到投資者‘冷遇’,像中弘股份就被市場出清。”

殼價值萎縮

受並購政策調整刺激,22日超過50家ST和*ST公司漲停,23日仍有超過一半個股維持漲勢。

“ST板塊這波反彈主要由政策情緒主導,如果缺乏基本面支撐,未來很難持續。由於殼資源稀缺性不再,今年殼股價值已經進入急速下降通道。”深圳某私募機構負責人告訴中國證券報記者。

年初至今,剔除全年停牌的*ST新億後,88家ST和*ST公司中僅有兩家股價上漲,其餘85家股價全線受挫。下跌個股中,54家跌幅超過50%,9家股價跌去超過八成。居跌幅榜首位的是*ST富控,3月12日複牌交易後,股價由17.48元跌到1.92元,跌幅達90.22%。

股價下挫背後是成交量急劇萎縮。據記者統計,單看10月份,剔除10家停牌上市公司後,54家上市公司日均成交額不足千萬,占比67%。其中23家日均成交額低於500萬元,如ST山水和*ST撫順,10月以來日均成交額僅有108萬元和146萬元。

平安首席宏觀策略分析師魏偉指出,A股市場殼價值的萎縮是從2016年監管趨嚴開始的。具體來看,一是2016年以來借殼認定和審核趨嚴,疊加再融資新規出臺,殼價值收益率明顯下行;二是伴隨IPO常規化,上市公司堰塞湖得到有效解決,企業上市進程顯著提速,殼資源價值性也有所降低;三是強制退市新規施行對長期“僵而不退”的殼股形成打擊。再疊加2018年A股市場風險偏好下行,殼價值在強監管背景下經歷了層層調整。

除了因虧損而“披星戴帽”的ST和*ST公司外,小市值股票增多也令殼隊伍不斷擴容。截至10月23日收盤,A股共有264檔股票收盤價低於3元,其中53檔股票價格低於2元,包括一元股ST銳電。市值方面,市值低於30億的公司共1280家,低於10億的共15家。業內普遍認為,小市值公司往往缺乏有力的主營業務,被借殼的概率更高。

重組“鬆綁”利好有限

ST和*ST公司反彈背後,是監管層近日對並購重組政策的“鬆綁”。近日,證監會正式推出“小額快速”並購重組審核機制壓縮審核時間,又推出“豁免/快速通道”的產業政策,並且將IPO被否企業籌畫重組上市的間隔期由3年縮短為6個月。

魏偉認為,並購重組“鬆綁”的積極影響主要體現在流動性修復、優化產業格局以及支持新興產業,更好落地於服務實體經濟。小額快速並購通道以及對配套資金“鬆綁”,允許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資金可部分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將部分解決股權質押風險下的上市公司資金緊張問題,並有效加大對成長行業以及龍頭企業的並購重組支持。

他指出,重組政策鬆綁確實提升了殼公司的重組預期,但借殼嚴審核背景並未發生改變。“除卻縮短時間外,當前審核的條件並沒有放寬。比如對配套資金鬆綁,要求募集配套資金用於補充公司流動資金、償還債務的比例不應超過交易作價的25%,或者不超過募集配套資金總額的50%;小額快速並購通道也有明確不適用的情況。整體來看,長期虧損、經營不善的上市公司退市壓力依然嚴峻。”

招商證券策略分析師張夏認為,殼價值公司活躍除了受政策影響外,還要取決於整個流動性環境和資金面情況。“此外,經過上一輪IPO後,A股上市公司家數明顯增多,許多優質資產還在積極登陸海外資本市場,殼公司很難吸收到優質標的。”

某大型投行董事總經理也認為,由於優質標的稀缺,重組政策的調整對殼市場產生的心理影響大於實際影響。“即便是優質資產,也不是都借到了殼。借殼還有許多限制條件,比如年淨利潤最好能達到2億-3億元。如果利潤太低,評估值就高不起來,借殼過程中股權被稀釋太多,對標的方來說不經濟。”

殼炒作難複往昔

多年來投機資金偏愛炒作殼公司,根本原因在於A股退市率遠低於國際水準,這些“不死鳥”往往會借助並購重組預期,吸引資金炒作。

魏偉認為,近期重組政策的調整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殼資源的博弈價值,但其稀缺性已不再,資本炒作的難度也有所加大。在監管層嚴審核和嚴厲打擊內幕交易的雙重作用力下,殼炒作大概率不會如往昔風光。

新富資本研究中心認為,監管政策放鬆增加了對於借殼上市的需求,有利於提升殼股的投資價值,但殼股投資還要依賴於市場整體環境的好轉。在市場反彈過程中,殼股的價值才會得到相應的體現。

張夏認為,中長期來看,隨著機構投資者增加和價值投資深入人心,A股會經歷港股化或美股化的過程,很多殼股會變得沒有價值。“市場還是會更注重上市公司基本面,單純博弈重組預期比較困難。”

近期,中弘股份因連續20個交易日每日收盤價均低於每股面值(1元),被深交所啟動終止上市程式。“價值投資理念驅使下,績差個股繼續遭到投資者‘冷遇’,像中弘股份就被市場出清。”上述私募機構負責人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