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借你一雙慧眼,哪些ST公司重組意味夠真夠實?

中国财富网
2018-10-23 10:59

已收藏

久違了!沉寂已久的ST板塊又掀起了集體漲停的浪潮。市場的強勁反彈、並購重組政策的鬆綁,IPO被否企業借殼視窗期的縮短,讓包括ST在內的一批小市值股票又“蠢蠢欲動”起來。

但細辨之下,即使已經披星戴帽,ST板塊中也是魚龍混雜,有些公司的確有了走向新生的資本,有些則依舊在“坑底”等待著救援,投資者還需要擦亮眼睛,謹慎看待ST公司未來的前景。

便宜有便宜的原因

儘管經歷了一天的大漲,ST板塊整體的市值水準依然較歷史高點大打折扣。市值在20億以下的達到50多家,15億以下的亦不稀奇。

部分*ST公司市值一覽

 

部分ST公司市值一覽

 

便宜有便宜的原因。有些公司的風險“蓋子”還沒有完全被揭開,有些慘澹的前景已經提前鎖定,翻盤難度係數大。被立案調查、大股東債務危機、違規占資等等,都是阻礙公司走向新生的巨大絆腳石。

曾經一度成為資本運作標杆、搭上通航產業的*ST德奧,去年底風險開始發酵,公司業績幾度變臉,資不抵債,前期公司及相關當事人還被交易所公開譴責。相較於以往的風光,如今*ST德奧可謂“風雨飄搖”,市值只剩下以往的一個零頭。

*ST信通、*ST富控等都還處於被立案調查之中,加之公司本身面臨的債務風險、人事動盪等等,這些沉重的負擔往往會讓“騎士”望而卻步。

因此,此類公司市值已經屬於兩市最低,股價已經被砍去大部分,但“高風險”還是如影相隨。

已有“招數”

儘管披星戴帽,有些公司“援軍”已到,或已有一定“招數”應對。

例如近期已經找到大股東質押風險化解方法的*ST藏旅。

先是在6月,*ST藏旅籌畫酒店資產出售以改善財報數據。此後,公司快速引入新任控股股東新奧控股,對方以4.12億元的價格受讓公司20.34%股份,同時還負責清償6.78億元債務。

隨著新奧控股的入主,6月底,公司原大股東國風集團持股全部解除質押,而新奧控股在旅遊管理行業方面的經驗和優勢,也給帶來了*ST藏旅產業發展的新機會。新奧系版圖包括燃氣、太陽能、能源化工、房地產等多個領域,已擁有A股新奧股份和H股新奧能源兩個上市平臺。

目前,*ST藏旅的風險水準已經處於下降通道,而且未來發展戰略較為清晰。

在重組路上“屢敗屢戰”的ST昌九前景亦較為明朗。

去年,公司大股東昌九集團100%股權被轉讓給了江西航美傳媒廣告有限公司(現更名為同美企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3月1日,公司停牌籌畫重大事項,稱正擬籌畫購買加煌教育所持教育類資產,或涉重大資產重組,後公司於3月15日複牌,表示將設立或參與並購基金開展收購。

此外,ST景穀也脫離了重慶小康的懷抱,已經獲得周大福投資高溢價的收購。

 

目前周大福方面持股比例30%,還將進行要約收購。

 

上述這些已經找到“下家”的公司相對操作餘地較大。同時,自行籌畫重組的也有人在。

如*ST南風正在籌畫資產剝離;ST河化10月18日公告,正在籌畫重大事項,將涉及收購醫藥中間體製造企業的控股權,並對現有生產裝置資產、員工進行處置安排。

自己忙活“重組”

儘管有些公司尚無“脫胎換骨”的跡象,但以其過往對資本運作的偏愛或受到保殼壓力,或許重組只是一個時機問題。

*ST獅頭自從原大股東獅頭集團2016年4月“退位讓賢”之後,就一直忙活著一次徹底的重組,但均未能“修成正果”。2016年時,公司本計畫通過重組購買山西潞安納克碳一化工有限公司全部股權,通過轉型從事高端全合成潤滑油基礎油生產,但因為當時對重組上市的嚴格監管而作罷。

2017年底,公司又一次籌畫重組,但2018年4月,因公司大股東海融天所持公司3511萬股無限售流通股(占總股本15.27%)被司法凍結,公司不得不終止重組。

2018年5月,在實控人不變的情況下,海融天將所持股份轉讓給其一致行動人上海遠涪,後者持股比例上升為26.7%,而同期,上海遠涪還扔出了2018年5月4日至11月4日的增持計畫。雖然*ST獅頭暫無動作,但從其歷來的運作邏輯看,其通過重組改善經營狀況是大概率事件。

又如,*ST哈空今年3月曾通過公開徵集的方式,協定轉讓所持公司25%股份,儘管這是二度公開叫賣上述資產,但最後依然“無人問津”。由於已經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公司在籌畫控制權轉讓同時還在對外出售資產以爭取2018年盈利避免因年度虧損而暫停上市。可以說,大股東流露出的讓殼意味,和公司的保殼壓力一樣明顯。

作為可以印證的案例,從股東的資本運作和上市公司擺脫困境的角度看,一些“重組熱門”公司的確會兌現市場對其預期。

例如,ST滬科自現任大股東昆明交投入主之後,一直被市場寄望重組。直到今年8月,公司終於披露,擬籌畫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項,標的資產為雲南昆交投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 100%股權,重組或構成關聯交易。

最後再囉嗦一下,那些身上仍貼著“立案調查”標籤的上市公司,短期是玩不了重組上市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