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並購重組熱度不減 142家上市國企涉及重大重組

中国财富网
2018-06-24 20:35

已收藏

主持人杜雨萌:作為助力國有企業改革深入推進、激發企業活力的一種重要形式,近年來,國有企業並購重組浪潮迭起。今日本報聚焦並購重組,邀請業內專家予以解讀。

隨著國有企業改革進一步深化,國有資產的並購重組力度也在持續加大。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資料得知,按照最新披露日期來看,今年以來截至6月22日,A股市場共有142家上市國企涉及重大重組事項,其中央企國資控股共56家,省屬國資控股共52家,地市國資控股共34家。從重組目的來看,即包括橫向整合和垂直整合,也包括多元化戰略重組等。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通過橫向整合的方式推進國企重組,可以擴大規模效應,發揮經營管理上的協同效應,提高行業集中程度,實現集約化經營;而縱向整合則可以實現優勢互補,使處於價值鏈不同環節的企業採取專業化的分工與合作,有利於生產的社會化和經濟的協調發展。除此之外,一些專業化重組則可以提高國有企業資本配置效率,推動資源向優勢企業集中、向企業主業集中。

事實上,除了上市國企積極推動並購重組外,地方國有企業同樣加快兼併重組步伐,尤其是東北地區以及河北、山東等省份。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吳琦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分析認為,地方性國有企業在推進兼併重組過程中,應立足主業,向產業鏈上下游和關聯產業間延伸,打造產業協同優勢;同時,與去產能工作有效結合,加快從缺乏競爭優勢的非主業領域及產業低端環節退出,進一步優化產品結構和市場佈局。此外,還要加快建立健全企業並購重組的法律法規和配套制度,加大對國企兼併重組的監管和執法力度,強化資訊披露制度,促進國企兼併重組的法治化、規範化。

“重組整合不僅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方式,也是國有企業發展的重要途徑,更是調結構、轉方式的重要手段。”周麗莎預計,在一定時期內,並購重組將成為國企改革發展的中心樞紐,強強聯合、拆分重組、混合參股、關停並轉、內部重組等多種方式的重組整合案例將持續湧現,呈現出四個“更加”趨勢:一是更加聚焦提升競爭力,扎實推進戰略性重組。二是更加注重重組品質效果,加快推進內部資源重組。三是更加發揮產業協同作用,穩步推進企業重組整合。四是更加關注產業發展方向,積極推進新業態新領域重組並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