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並購重組活躍提升 132家IPO被否企業有望先受益

中国财富网
2018-10-23 10:47

已收藏

10月20日,證監會決定將IPO被否企業籌畫重組上市的間隔期由3年縮短為6個月,支援優質企業參與上市公司並購重組,推動上市公司品質提升。

廣證恒生新三板主題策略研究員陸彬彬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剔除了天邑股份、中山金馬兩家二次申報IPO已過會的企業,普華製藥,藍信科技正在籌畫被上市公司現金收購的企業,以及兩次上會被否的企業以後,整理出155家IPO被否後受限無法重組上市的企業。在IPO被否企業籌畫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以後,對上述155家企業重組上市的限制將解除,其中,在今年4月份以前被否的132家企業率先受益。

在此之前,今年2月23日,證監會為防止部分資質較差的IPO被否企業繞道並購重組登陸資本市場,對IPO被否企業籌畫重組上市設置了3年的間隔期要求,限制了三年內被否企業的重組上市活動。

陸彬彬表示,證監會縮短IPO被否後重組上市的期限並不意味著放寬監管要求。被否後如想謀劃重組上市,首先需要對被否問題進行整改。在前期的研究中,我們將證監會問及的問題分為持續盈利能力問題、規範運營、關聯交易、會計核算、資訊披露、募投專案合理性六大類問題。盈利能力分類中涉及產品核心競爭力、商業模式等問題需長期升級;規範經營、財務核算、資訊披露及募投專案合理性等問題如不對公司正常經營產生重大影響,則較為容易在半年至一年時間內規範化。

在政策支持下並購重組的活躍度是否會提升?陸彬彬表示,本次證監會將IPO被否企業重組上市的時間間隔下調至6個月後,預計將有一部分被否企業謀求參與重組上市。一方面是新政策拓寬了被否企業重組上市的通道,二是二級市場調整使小市值公司增多,企業進行參與重組上市時的選擇範圍擴大。因此,預計部分有資金實力、有持續盈利能力的企業會借助制度紅利謀求重組上市。在政策延續當前趨向的前提下,並購重組的推行將更有效率。在海外資本市場波動明顯,IPO趨緩趨嚴的背景下,不論是被否企業、撤材料企業以及更多的中小企業都可結合自身的規劃,在提高經營能力,規範經營活動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政策視窗參與並購重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