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受益“一帶一路”建設 上市公司海外大額訂單“來襲”

中国证券网
2017-05-12 12:02

已收藏


如果說國產大飛機的首飛是國家的一件大喜事,那麼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是全世界的幸事。而參與其中的企業,在經過了近3年時間的佈局之後,已經成為了“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受益者。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Choice資料統計顯示,A股共有161家“一帶一路”概念股,其中,有多家公司股價年內的漲跌幅超過100%。廣州港自2017年1月1日至5月11日漲跌幅為183.33%;西部建設年內股價漲跌幅為176.74%;北新路橋和天山股份兩家公司股價年內的漲跌幅分別為160.95%和101.13%。

  
海外訂單增厚上市公司業績

  
眾所周知,在A股資本市場整體走勢低迷的環境下,多數“一帶一路”概念股走出較好的行情,背後與其業績增長不無關係。

  
據Choice資料統計顯示,在161家“一帶一路”概念股中,中鋼國際、嘉欣絲綢、達剛路機、恒順眾昇、中遠海發、應流股份、海興電力、江蘇國泰、上海滬工、中遠海能、惠博普和海油工程等12家公司,按照主營構成(按地區)專案名稱看,在2016年來自國外的收入分別為49.68億元、15.48億元、11.88億元、11.63億元、93.38億元、8.34億元、11.92億元、25.72億元、3.89億元、86.59億元、5.6億元和70.13億元。

  
根據中鋼國際2016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為94.43億元,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12億元。其境外收入49.68億元,同比增長52.61%。

  
中鋼國際在年報中表示,公司積極落實國家“走出去”及“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是冶金工程領域中最早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創下了中國企業海外工程承包和冶金成套設備出口的七個最大,在電力與能源領域市場開拓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果。2016年成功簽署阿爾及利亞250萬噸直接還原鐵項目、玻利維亞穆通鋼鐵公司年產15萬噸綜合鋼廠項目、阿爾及利亞年產400萬噸球團專案等一批重點海外專案。

  
同樣,海油工程2016年海外收入達到70.13億元,海外業務同比增長23%。公司表示,最近五年,公司初步打開了國際市場,承攬了澳洲Gorgon、Ichthys、俄羅斯Yamal、緬甸Zawtika等一批有影響力的大型海外專案,海外合同額累計約186億元,國際化經營能力明顯提升。

  
另外,資料顯示,3年多來,共有47家中央企業參與、參股、投資、合作共建1676個“一帶一路”項目。這些專案的建設和完成,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的發展,也為中央企業“走出去”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表示,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中央企業發揮自己的優勢,建設了蒙內鐵路等一大批鐵路和高鐵項目,以及像喀喇昆侖公路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和交通設施,為當地的出行帶來巨大便利。同時,跨海通信光纜、陸地通信光纜及通信網路和設施的建設,亦促進了當地資訊產業水準的快速發展。

  
上市公司海外大額訂單“來襲”

  
事實上,進入3月份以來,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企業訂單專案逐步進入實施階段,並連續簽訂大額訂單。

  
3月25日,中國建築發佈了簽訂“一帶一路”專案合作諒解備忘錄公告,公司與澳大利亞簽署37.5億美元的基建一攬子協議。該專案位於澳大利亞西澳州皮爾巴拉地區中北部沿海,是包括港口、鐵路基礎設施和 PIOP 鐵礦石資源礦山的大型綜合建設開發專案。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建築海外業務規模逐年增加。根據公司發佈的2016年年報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海外業務快步向前,全年新簽合約額(含房地產業務)1264億元,同比增長13.0%;實現營業收入796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0.3%,首次突破百億美元大關;實現毛利48.3億元,毛利率為6.1%。

  
期內,公司高度重視落實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大力推進市場行銷,已進入“一帶一路”沿線65個重點國家中的44個,在沿線市場新簽合同額54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33%。公司承接的印尼111 標誌塔專案設計高度638米,將成為東南亞最高樓。馬來西亞吉隆玻標誌塔專案高423米,是我國企業目前境外在建最高建築,施工進展順利,標誌著中國建築將超高層建築領域的優勢成功輸出海外。

  
另外,在4月5日,中工國際發佈重大合同公告,公司簽訂了芬蘭生物煉化廠項目大單。該專案合同金額為8億歐元,約合58.62 億元人民幣,為公司 2016年營業總收入806615.30萬元的72.67%。

  
同樣在4月份,中國中鐵和中國電建簽署印尼雅萬高鐵47.01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24億元)EPC(勘察設計施工總承包)建設協議。中國中鐵表示,該合同的簽署標誌著中國和印尼鐵路合作取得重要進展,雅萬高鐵這一“一帶一路”建設早期重要成果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而中國石化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身影到處可見。2001年以來,中國石化先後在11個“一帶一路”國家從事油氣勘探開發和投資。截至2016年底,中國石化擁有或參與專案18個,主要位於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印尼、緬甸、伊朗、敘利亞、沙特、葉門、埃及等國家。

  
另外,作為國內較早“走出去”的能源基建央企之一,中國電建近年來也在加大海外市場開拓。在2016年,中國電建在“一帶一路”沿線35個國家執行479份項目,合同金額達2170億元,新簽合同636.14億元,同比增長21.65%。在沿線58個國家,跟蹤1747份項目,合同金額估價達6000億美元。

  
中國中鐵、葛洲壩也積極投身於“一帶一路”的建設中,其中,葛洲壩2016年國際專案中,一半來自“一帶一路”

  
除了國有大型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外,大量的民營企業也在積極備戰“一帶一路”項目建設。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2014年至2016年,滬深兩市共有953家上市公司在年報中提及“一帶一路”合計1652次,其中民營企業416家,占比43.65%,幾乎與國企平分秋色。

  
在這416家民營上市公司中,海外業務涉及建築、能源、汽車、通信、環保、農業、鋼鐵、交通運輸、電氣設備、機械設備、資訊技術、有色金屬等眾多行業和領域。

  
對此,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規劃是推動國內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重大戰略。通過“一帶一路”產能合作,以實業與金融的雙輪驅動,既改善沿線國家和地區基礎設施、擴大潛在消費市場基礎,又可以在外部需求引領下、擴大國內實體經濟的利基市場,這在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中國經濟遭遇發展瓶頸之際,打開了新的發展之門、促進新的發展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