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一重工去年國際業務營收近百億元 超七成海外市場在“一帶一路”

中国证券网
2017-05-11 09:03

已收藏


不久前,三一重工2016年報出爐,作為其中值得關注的一點,2016 年,三一重工實現國際銷售收入92.86億元。

在此基礎上,公司海外各大區域經營品質持續提升,印度、歐洲、南非、中東等區域實現快速增長。而以上區域與“一帶一路”路線圖高度契合。據瞭解,作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龍頭,三一重工一直就依託“一帶一路”積極佈局海外。三一重工相關人士向《證券日報》記者介紹,目前,在三一集團的整體銷售中,海外市場銷售額已經超過公司業績的40%,其中70%的收益來自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成為“一帶一路”受益者

據瞭解,2016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約為9535.9億美元,占中國貿易總額比例超1/4。2017年一季度,貿易總額超過1.6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2%。其中,中國對沿線國家出口同比增長15.8%,占同期中國出口總額近30%。

在業界看來,“一帶一路”的建設,中國製造無疑將成為重要建設力量,也將是打通“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重要選擇。機械行業受益於“一帶一路”主要有兩個邏輯:一是受益於沿線設施互通,將帶來沿線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增加,帶動工程機械等領域的需求;二是國家貿易拉動,涉及優勢裝備輸出等方面,包括高鐵設備、集裝箱設備、油氣裝備、船舶設備等。

其中,三一重工優先分享“一帶一路”紅利。在去年三一重工實現國際銷售收入92.86億元的基礎上,今年一季度,三一集團整個海外銷售額同比增長30%,而海外十大區銷售同比增長達到90%,其中俄羅斯大區增長超過400%,拉美大區增長超過300%,中東大區增長超過200%,東南亞大區增長近30%,亞澳大區增長10%以上。

同時,由於三一重工在海外的表現,其也獲得了資本市場的青睞。在多家券商推薦的“一帶一路”概念股中,都將三一重工作為重點推介對象。廣發證券分析稱,三一重工作為國內工程機械行業中海外生產基地最多的公司,幾乎所有“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三一都已經設立了對應的公司或者大區銷售機構,而且已經有數年甚至十餘年的運營歷史,對沿線各地的工程建設情況比較熟悉,也積累了一定的客戶資源和品牌效應。所以隨著“一帶一路”的縱深推進,工程建設專案合同的逐步落地,三一重工將最受益。而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統計,截至3月31日收盤,中國A股工程機械行業上市公司市值總額為2202.8億元,其中三一重工以551.4億元穩居榜首,行業龍頭地位彰顯無餘。

超七成海外市場
在“一帶一路”


縱觀三一產業的全球佈局,目前三一70%至80%的海外市場就在“一帶一路”這條世界跨度最長的經濟走廊上。

在“新絲綢之路經濟帶”上,三一在新疆、北京、瀋陽籌建的產業園都佔據了最有利的位置。尤其是位於新疆的三一西北重工,覆蓋新疆市場,形成面向西北、輻射中亞的總體佈局。實際上,三一美國、德國、印度等地都有產業園,並形成了覆蓋非洲、亞太、俄羅斯、中東、拉美等地區的十個銷售大區,聚焦“一帶一路”沿線。加上三一收購普茨邁斯特後,再增加了土耳其、比利時、西班牙、俄羅斯等10個製造工廠,讓三一整個佈局形成了從東北到遠東、西伯利亞、蒙古這條線,就像古時的傳統絲綢之路的路徑。

不僅如此,海上絲綢之路佈局也初具雛形。目前,三一重工在上海臨港、珠海、浙江、江蘇等都已設有工廠。在這一重點區域,三一重工建立了珠海產業園,開展海洋工程裝備業務,這是繼三一重工進入能源裝備領域後,開展的第二大新業務板塊。此外,公司還在印度、印尼等方面投資,形成一條完整的“海上絲綢之路”。

此外據瞭解,除了工程機械產品外,三一重工還將住宅產業化項目、智慧港口、新能源技術、智慧化油田的開採專案打造成了“一帶一路”上的業務新支點。

住宅產業化項目是三一集團近年來進入的新領域。在這一領域,三一重工取得了快速發展,成為國內唯一可提供PC成套設備整體解決方案的企業。同時,在海外,三一重工通過住宅產業化的方式,參與俄羅斯、阿爾及利亞、馬來西亞、印尼、南非、沙特等多個國家的當地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