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一季度我國對外投資同比降近五成 “一帶一路”沿線成新增長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09:38

已收藏


4月27日上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商務部發佈會獲悉,2017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43個國家有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合計29.5億美元,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4.4%,較去年同期上升5.4個百分點。

這是在今年一季度我國對外投資總額大幅下降近五成背景之下取得的佳績,也顯示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保持逆勢上揚的趨勢殊為不易。

此前在4月18日,商務部合作司負責人介紹我國第一季度對外投資合作情況時曾提到,2017年一季度,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29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進行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205.4億美元,同比下降48.8%。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孫繼文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推進“貿易暢通”,加強經貿合作領域繼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用靚麗表現迎接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投資下滑或與外匯管制有關

商務部的資料顯示,2017年一季度,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29個國家和地區的2170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205.4億美元,同比下降48.8%。3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71.1億美元,同比下降30.1%。

對比去年一季度的資料,2016年一季度我國對外投資總額為400.9億美元,同比增長55.4%。而在2016年3月當月,對外直接投資101.7億美元,同比增長21.5%。

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秘書長和振偉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2016年我國對外投資“井噴式”增長後,今年一季度對外投資回歸到理性的軌道。“對外投資下滑,我認為與去年四部委聯合出臺的對外專案審核制度有一定關係。隨著外匯管制進一步規範,無效、低效的投資將被清理,這將顯著提高我國企業‘走出去’的品質和效益。”

2016年11月28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央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四部門負責人在國新辦發佈會回應記者提問時曾表示,未來,將按有關規定對一些企業對外投資項目進行審核。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今年3月份曾直言,去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快速增長的同時,也存在一些非理性的、異常的投資行為,例如一些企業在國內的負債率已經很高了,還在借錢進行海外收購,還有的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在和振偉看來,今年一季度對外投資出現較大幅度下滑的局面,一方面是受去年基數高的影響。另一方面,在審查制度的影響下,對外投資企業更加回歸理性。“預計,2017年對外投資經過一輪提質增效以後,2018年海外投資將回暖。”

近日,普華永道發佈的《2016年和2017年第一季度中國內地企業海外並購市場回顧與前瞻》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一季度我國內地企業海外並購交易數量為142宗,同比下降39%;交易金額為212億美元,同比下降77%。

對外投資主要流向製造業

商務部的資料顯示,一季度,我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製造業、商務服務業以及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其中,製造業的占比居於首位,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24.7%。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我國流向製造業的占比上升了11.2個百分點。

孫繼文在發佈會現場介紹,中國製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受到越來越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歡迎。“比如,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招商工作正在有序展開;由我國企業承建的肯雅蒙巴薩-奈洛比鐵路專案已經完成總工程量的99.5%,比合同工期提前了兩年;承建的塞爾維亞E763高速公路項目已經正式開工等。”

和振偉告訴記者,對外投資在製造業領域逆勢增長,首先與國際產能合作有關係。國家鼓勵在12個領域全面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其中包括化工、電力、工程機械製造、船舶、汽車等,所以說政策鼓勵是一個重要因素。“另一方面,年前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了一個在備案制不變的前提下,對投資企業真實性進行核實的檔。我們解讀這種核實其實就是嚴控金融類的投資,比如文化、房地產、娛樂等領域。鼓勵實體投資,對於企業而言,製造業顯然是實體投資的首要選擇。”

與此同時,記者在發佈會現場也瞭解到,5月即將舉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在促進雙向投資、貿易便利化和貿易與可持續發展這三項議題上,邁出重要的一步。

孫繼文表示,商務部將在高峰論壇期間主辦“推進貿易暢通”平行主題論壇,進一步明確工商合作方向,提出實施路徑,促進雙向投資。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部級官員、國際組織和企業代表在內的100多位外方嘉賓確認參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