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中國企業"走出去"向價值鏈上游攀升

上海
2016-09-15 09:37

已收藏


隨著中國企業持續開拓全球境外市場,"走出去"的路徑日趨多元化,注重資產配置,逐漸走向全球價值鏈前端。業內人士預計,目前中國企業並購的主要產業包括基建、高科技與精准製造,未來增長較快的包括生命科技、環保技術與文化產業。

"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呈現顯著增長,一方面來自企業內生性的發展需求,比如產品面臨轉型升級,而國內企業估值偏高,選擇出海並購的投資回報率更勝一籌。"德勤中國企業並購融資顧問服務合夥人陳尚禮說,另一方面來自外部性的政策鼓勵,比如"一帶一路"。

商務部資料顯示,1-7月我國企業共實施海外並購項目459個,涉及63個國家和地區,涵蓋15個行業,實際交易金額543億美元,超過2015年總額,10億美元以上的項目達12個。另外,前7個月我國企業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新簽服務外包合同金額679.6億元,同比增長24.1%。

"美國依然是中國企業最熱門的投資目的國,交易活躍度居高不下,排名靠前的還有德國、以色列和印度。"德勤全球中國服務部主席楊瑩說,在海外並購中民營企業不斷崛起,約占三分之二,呈現出來的多元化資產配置和價值追求也反映了企業越來越成熟。

今年4月份,綠葉醫療完成收購澳大利亞第三大私立醫院集團交易金額6.88億美元,7月份複星醫藥宣佈擬逾12億美元收購印度藥廠,刷新中國醫藥企業海外並購金額。

另外,金融危機過後,很多西方汽車企業在財務壓力之下,全球範圍內積極尋找合適買家這一趨勢也為中國企業提供了巨大的機會。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對外投資總額(包括並購與對外直接投資)這一增長態勢有望延續至2020年或以後。

不過,相比大型跨國企業的海外收入占比約50%,中國企業的海外收入占比不到20%,尤其是面對全球文化差異、監管問題以及商業準則等方面的挑戰,中國企業"走出去"且"走得好"仍有一段較長的路程。

曾家喻戶曉的"蝴蝶牌"縫紉機企業上工申貝副總經理李曉峰表示,雖然過去接連收購盤活了兩家德國"百年老店",突出重圍,可面對全球市場競爭,依然要緊跟技術創新,同時在商業策略上"智取"。

延鋒汽車飾件系統有限公司高層則用"理想豐滿現實骨感"形容了企業這些年"走出去"的心境:中國企業即便在國際舞臺上逐步長大,還是要"摸著石頭過河",切勿太快,需充分做好不同地區的政策和市場調研。

分析人士認為,相比大型跨國企業的海外收入占比約50%,中國企業的海外收入占比不到20%,尤其是面對全球文化差異、監管問題以及商業準則等方面的挑戰,中國企業"走出去"且"走得好"仍有一段較長的路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