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去年四大航企累計負債5338億元 “為負債打工”成航空業常態

中国证券网
2017-05-05 10:58

已收藏

截至目前,國內上市航企2016年報已全部公佈完畢。2016年被業界視作中國航空業盈利大年,處於十多年來低點的油價與不對沖航油成本的做法,推動航企淨利潤大幅增長。

然而,在利潤增長的同時,國內航企的負債規模也在迅速膨脹。《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7家航企去年負債達到驚人的5576億元,平均負債率為61%。其中,春秋航空、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和東方航空資產負債率超過60%,分別達到63%、66%、73%和76%。

值得一提的是,與巨大負債相對應的是龐大的財務費用支出。最新資料顯示,2017年一季度四家航空公司財務費用合計已超過230億元,而同期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合計僅67億元。“為負債打工”成為了航空公司的常態。

7家上市航企去年負債5576億元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截至5月3日,已經發佈2016年年報的7家上市航空公司負債達5576億元,平均負債率為61%。

目前,我國已形成了中央控股航空公司為第一梯隊,地方航空公司為第二梯隊,民營航空公司不斷發展的競爭格局。具體來看,四大航空公司負債總額穩居前列,其中東方航空居首,達到1600億元;中國國航、南方航空和海南航空分別為1477億元、1458億元和80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0.37%、6.62%和-7.54%;資產負債率方面,東方航空最高,達到76.15%,南方航空、中國國航和春秋航空分別為73%、66%和63%。

事實上,國內航空公司的高負債並不是今年才有的情況,自從2014年以來,四大航空公司的負債總額一直都維持在5000億元以上。

記者通過翻查四大航空公司的財報發現,從2010年到2017年,四大航空公司的總負債增加了約1970億元,平均每年增加330億元。儘管各大航空公司實際上一直在努力降低負債水準,但普遍負債率依然高企。如果將四家公司當做一個整體計算,過去10年,航企負債率始終維持在70%以上,最高時甚至一度超過90%。

有分析師對記者表示,國內航空公司目前多數還處於發展期,為了搶佔佔有率需要花費大量資本進行擴張。鑒於飛機等固定資產的折舊年限高,資產回報穩定,因此航空公司一般都會用飛機作為質押進行融資,從而導致國內航企普遍負債率高企。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航空是四家航企中唯一一家實現負債總計下降的航空公司。資料顯示,海航集團整體年收入突破6000億元,員工總人數超過41萬人,而在快速發展的道路上,集團的資產負債率卻實現“七連降”,其中旗下上市公司海南航空2016年的資產負債率為54%。

記者瞭解到,海外並購是海航降成本的重要推手,一連串的海外並購由戰略投資者、基金機構、信託、銀行等共同完成,借鑒了很多國際並購經驗,並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資產負債率的上升。

上述人士還表示,各大公司的飛機儲備會逐漸趨於飽和,隨著飛機和基礎設施的年限上升,以及公司發展擴張能量的下降,未來各大航空公司的負債率將會逐年下降。

加速降低美元債

事實上,航空業可以說是國內盈利受匯率因素影響最顯著的行業之一。資料顯示,滬深300指數包含的航空業上市公司,過去5年匯兌損益規模在全部300家公司中占比舉足輕重。

資料顯示,2016年,由於四大航償還了較多的美元負債,資產負債率和債務資本化比率分別為68.17%和56.65%,較2015年末分別下降5.15和7.42個百分點。

根據國航年報顯示,2016年公司一方面通過調整飛機引進模式,有效控制美元帶息債務規模;另一方面積極調整債務幣種結構,使公司美元帶息債務規模及其比重顯著下降。截至2016年末,中國國航美元債務占比為49.12%。

南方航空則表示,因提前歸還了18.37億美元負債,其人民幣融資比例由30.69%提高至51.16%;東方航空的美元債務占比也降低到了44.89%;海南航空截至2016年末的美元債務為282.5億元,據此測算,其美元債務占比為35.19%。

對此,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航空企業擁有大量的美元債務,因此人民幣匯率的變動對航企的盈利水準有較大影響。如果美聯儲加息的預期一旦確定,未提前鎖定利率的美元負債勢必面臨利息增加的壓力,彼時航企將不得不面臨和匯率與利率的雙重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