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美四大航空公司之一或成為巴菲特收購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10:11

已收藏

新浪財經援引外媒23日報導,分析師們指出,從巴菲特投資鐵路行業的歷史來看,他近期買入美國四大航空公司的股票可能只是最終收購其中某家公司的第一步。

Rajeev Lalwani牽頭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在週三的一份客戶報告中表示:“我們認為,存在著伯克希爾·哈撒韋全面收購一家航空公司的可能性,而且這種可能性不容忽視,尤其是如果股價下跌的話。”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2016年下半年大舉買入航空公司股票,成為達美航空、聯合大陸控股公司、美國航空集團以及美國西南航空的前兩大投資者之一。雖然熟知巴菲特對航空業持懷疑態度的投資者對此大感吃驚,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副董事長芒格表示,這一新舉動可以與十年前該公司對鐵路公司的立場變化相提並論。

“大約80年時間裡,(鐵路)都是一個可怕的業務,”今年93歲的芒格上周在洛杉磯的一次活動上表示。“但是最終只剩下四大鐵路公司,業務形勢也有好轉。航空業也在發生類似的情況。”

2010年,伯克希爾·哈撒韋斥資超過260億美元收購了尚未持有的伯靈頓北方聖達菲公司77.5%的股權,成功將該公司收入囊中。而在此之前,巴菲特曾經買入了伯靈頓北方聖達菲、聯合太平洋、諾福克南方等公司的少數股份。在收購伯靈頓北方聖達菲之後,他拋售了其他鐵路公司的股票。

雖然鐵路和航空業的倖存者都會得益于行業的整合,但巴菲特指出二者之間仍然存在差別。這位億萬富豪上個月接受Charlie Rose採訪時說,與鋪設數千英里鐵路的費用相比,行業新來者購買飛機開展航空業務更容易一些。除此之外,無論經濟因素如何,航空業總是對新貴們有一種吸引力。

“這裡有某種浪漫的感覺。”巴菲特接受Rose採訪時將航空業比作好萊塢。“當然毫無疑問它也成了很多資金的墓地。”在這次採訪中,巴菲特沒有被問到他是否會收購某家航空公司,其助手週三也沒有回復記者要求置評的資訊。

巴菲特也曾經根據航空客運量將會增長的長期趨勢做過其他一些投資。伯克希爾·哈撒韋的總部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在該公司歷史上,能夠與收購伯靈頓北方聖達菲在交易規模上相媲美的唯一一筆交易是去年收購飛機零部件生產商Precision Castparts。而且,在收購Precision Castparts之前,伯克希爾·哈撒韋也是提前買入了該公司的少量股權。

根據彭博彙編的資料,得益於航空燃油價格下跌以及多年來的整合使得業內只剩下幾家大型企業,美國六大航空公司在2016年實現了連續第五年盈利,經調整後的利潤總額約為140億美元。在此之前的十年中,航空業虧損累計超過500億美元。

Lalwani寫道,考慮到自由現金流、成本結構以及管理層等多方面的因素,總部在達拉斯的西南航空或許是一個“合理的候選人”。 巴菲特也曾經公開表示過對西南航空及其聯合創始人Herb Kelleher的讚賞。

西南航空在一份通過郵件發表的聲明中表示,該公司不會對“傳言和猜測”作出回應。其他幾家航空公司的的代表也不予置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