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三大航去年業績穩中有升 借力國家戰略巧佈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4-01 09:18

已收藏


3月30日,中國國航、南方航空、東方航空齊發2016年度年報,三家航空公司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總計163.77億元,較上一年繼續穩中有升。其中南方航空表現稍勝一籌,實現淨利潤50.5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29.88%。

通過三家公司在年報中的自我剖析可以發現,2017年,其面臨的最大挑戰仍是油價、匯率波動、行業內部以及高鐵帶來的競爭,“一帶一路”戰略將成為其借力點。31日,中國國航相關負責人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還將在深化央企改革方面有所作為。
而從收到的相關政府補貼數目來看,對於開闢二、三線地區國際遠端航線,三家公司的戰略思維存在較大差別。

油價、匯率波動、業內外競爭仍是主要壓力

2016年初,國際原油價格跌至冰點,此後緩慢回升,航空企業顯然從中得到了巨大紅利。年報顯示,南方航空去年航油成本占總成本比例從上一年的28.76%下降至24.7%,中國國航和東方航空的航油成本分別從28.73%、26.33%下降到25.21%和23.76%。2017年,隨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計畫執行,大多數原油研究員認為今年國際油價穩中有升將是大概率事件,對於航空公司而言,低油價紅利或顯著減少。

去年,三大航的匯兌損失亦出現大幅收窄。報告期內,中國國航發生匯兌損失為42.34億元,同比減少9.22億元;南航匯兌損失為32.66億元,較上一年減少24.36億元;東方航空匯兌損失為35.43億元,同比減少28.96%。

從美元債務占公司帶息債務比重來看,近年來三大航都在大幅降低美元債務比例。東方航空2016年美元負債比例從73.28%大幅下降至44.89%;中國國航的美元負債比例也下降到49%。中國國航財務部相關負責人31日表示,到2017年底,中國國航希望將美元負債比例降到40%,甚至爭取達到35%左右,以進一步降低匯率波動對業績的影響。

對於高鐵帶來的競爭衝擊,南方航空直言不諱,公司與高鐵網路重合的航線,特別是800公里以下的航線的經營業績在未來將受到一定衝擊。中國國航則表示,高鐵確實會帶來分流作用,但公司中短程航線比重在同行業中占比最低。從中長期來看,空鐵聯運將成為打造國際樞紐的有力支撐。

此外,南方航空還在年報中描述了行業內激烈搶奪市場的現狀:紛紛加大國際市場投入,集中開闢至澳洲、北美、歐洲的國際航班。除了要與中國國航、東方航空、海南航空同類公司競爭,還要與廉價航空、海外航空公司進行直接或間接的競爭。

總體而言,今年航空公司直面的挑戰或多過於去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