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15家乳企去年業績喜憂參半 蒙牛系3家公司均報虧損

中国证券网
2017-04-05 13:38

已收藏

過去的一年,對於乳製品行業來說是極具挑戰的一年。截至4月3日,A股與H股共有15家乳企發佈了2016年年報或業績快報。其中,8家出現業績下滑,占比53%。其中有5家公司去年業績虧損。

從已經交出業績答卷的乳業上市公司財務資料來看,行業龍頭伊利股份繼續領跑行業,蒙牛去年增收不增利踏入500億元俱樂部,區域乳企業績增亮,上游牧場養殖企業受低奶價影響,部分企業仍處於虧損。對於奶粉企業來說,總體不容樂觀。

乳企業績喜憂參半

據《證券日報》記者瞭解,光明乳業、伊利股份、天潤乳業、燕塘乳業和廣澤股份去年均實現了營收和淨利潤的同比雙增長。發佈業績快報的皇氏集團、貝因美、麥趣爾和科迪乳業,去年均實現營收同比增長,但是麥趣爾和科迪乳業去年淨利潤同比出現下滑,貝因美虧損。而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蒙牛乳業、雅士利、現代牧業、合生元、澳優乳業、中國聖牧和原生態牧業等7家公司中,合生元、澳優乳業實現了業績的同比增長,而蒙牛乳業、現代牧業、雅士利和原生態牧業則出現虧損,中國聖牧跟蒙牛一樣,去年增收不增利。

也就是說,15家發佈去年業績資料的乳企中,8家出現業績下滑,占比53%。其中有5家公司去年業績虧損。

根據伊利股份發佈的2016年年報,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606.0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0.41%;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6.69億元,同比增長21.80%。

而同為一線乳企的蒙牛乳業,去年淨利潤卻出現虧損。根據蒙牛乳業2016年年報,去年公司實現收入約537.79億元,實現淨利-8.13億元,同比減少132.25%

相比一線乳企交出的業績,部分區域乳企去年的答卷並不差。

其中,光明乳業去年實現營業總收入為202.06億元,同比增長4.3%;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5.63億元,同比增長34.6%。

另外,燕塘乳業去年實現淨利潤同比增長10.44%。廣澤股份去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11.7%,天潤乳業淨利潤同比增幅達53.89%。

而發佈業績快報的貝因美、麥趣爾和科迪乳業,在報告期內,它們的營業總收入分別為27.71億元、5.87億元和8.02億元;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7.97億元、5799.75萬元和8996.45萬元。

上游養殖業不容樂觀

值得注意的是,在香港聯交所上市的蒙牛乳業、雅士利、現代牧業、合生元、澳優乳業、原生態牧業、中國聖牧等7家公司發佈了2016年年報,其中,蒙牛系的3家公司均報以虧損,另外,除了合生元、澳優乳業兩家公司業績向好外,其他牧業公司的業績並不理想。

根據公司年報資料顯示,合生元和澳優乳業的主營業務為奶粉,去年,其實現營業總收入分比為65.06億元和27.4億元;實現歸屬于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10.52億元和2.13億元;淨利潤增幅分別為259.6%和320.4%。

主業同樣是奶粉的貝因美和雅士利卻出現虧損,其中,貝因美因受假奶粉事件影響以及傳統市場銷售管道萎縮和高庫存導致公司經營出現問題。而雅士利同樣為傳統管道的萎縮導致公司業績下滑。

如果奶粉企業的業績用幾家歡喜幾家愁來形容的話,那麼對於奶牛養殖企業來說,去年的日子都不好過。

現代牧業2016年年報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收入約48.62億元,同比增加0.75%;持有人應占綜合虧損約7.42億元,較上年盈利3.21億元轉虧。

原生態牧業年報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收益約10.29億元,同比減少0.33%;毛利約3.4億元,同比減少10.67%;公司年度淨虧約8856.9萬元,較2015年純利6617.3萬元轉虧。

中國聖牧2016年業績報告則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銷售收入34.66億元,同比增長11.8%;實現淨利潤6.8億元,同比下滑15%。

事實上,對於乳製品企業來說,受益於低奶價紅利影響,去年實現了淨利潤的提升。而對於上游奶牛養殖企業來說,奶價低迷致使企業陷入虧損。而2017年這一現象恐難改變。

乳業專家宋亮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嬰幼兒配方乳粉註冊制實施完成,對國內大型乳企來說將帶來機遇。但是,進口產品對國內市場的衝擊依然很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