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投資

我希望能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園區長期工作生活-中白工業園打造"五位一體"國際新城

明斯克
2019-04-01 12:06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明斯克4月1日電通訊:"我希望能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園區長期工作生活"--中白工業園打造"五位一體"國際新城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多年以後,中白工業園將變成一個自由經濟區和基礎設施齊全的現代化工業新城。我希望能在這個快速發展的園區長期工作生活。"在中白工業園一家企業負責採購業務的白俄羅斯員工葉卡捷琳娜·羅季奧諾娃這樣憧憬未來。

中白工業園位於明斯克機場附近,是白俄羅斯最大的招商引資專案,也是中白兩國重要合作專案。自2015年下半年進入實質性開發以來,工業園開發建設一直保持快速發展勢頭。目前園區一期8.5平方公里基礎配套設施建設基本完畢,來自中國、白俄羅斯、德國、美國和以色列等8個國家的43家企業已入駐園區,吸引了大量當地人到園區就業,其中包括年輕的羅季奧諾娃。

羅季奧諾娃來自中白工業園入口處的小牛村,幾年前大學物流專業畢業,隨後在當地一家軍工企業從事產品採購。去年,她在中白工業園內找到現在的工作。

因為居住在園區附近,羅季奧諾娃見證了幾年來中白工業園的快速發展。她說:"看到園區建設速度這麼快,就能想像到工業園會有怎樣的發展前景。"

羅季奧諾娃就職的中白商貿物流園是中國招商局集團在園區內投資1.4億美元建設的專案,包括展示交易中心、倉儲中心和商務中心,總建築面積達10萬平方米。"去年我們倉儲中心三個倉庫中的一個倉庫新開通了海關站,大大減輕了很多企業辦理通關手續的工作,有助於在工業園打造自由經濟區。"她說。

在中白商貿物流園附近,濰柴馬茲中白合資項目已於去年11月開始生產柴油發動機,成都新築超級電容器項目也已開始生產用於城市公車的超級電容器,一家生產節能燈泡的企業也生產出相關產品。除了這三家生產型企業,還有很多企業陸續在園區開工自建或租用廠房,研發生產高科技產品或為園區企業提供各類服務。

在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的同時,中白工業園也在不斷完善生活、科研、醫療等配套功能,建設集生態、宜居、興業、活力、創新"五位一體"的國際新城。在園區中心位置,由中國政府援建的科技成果轉化合作中心大樓於去年年底開工建設,預計今年12月份完工,該項目的建設將有效推動工業園的國際高科技合作。園區內位於綜合辦公樓的銀行網點於去年開始對外服務,園區內的公車早已通行…… "我看到現在園區也在進行生活配套專案的建設,在我們小牛村邊上正在建設一棟住宅樓,將來或許我也有機會住進這個住宅樓。"羅季奧諾娃笑著說。

這棟正在加緊建設的住宅樓共有156套房,預計今年夏天將完成建設並提供給園區開發公司和企業職工居住。工業園開發公司表示,隨著園區企業增多,今後園區還將建設更多的員工住宅樓,並建設學校、醫院和幼稚園等,解決園區企業職工的生活居住問題。

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表示,中方願與白方一道,為把中白工業園建設成為基礎設施完備、產業協調發展、綠色生態宜居、技術水準先進的國際化產業新城作出不懈努力。

羅季奧諾娃說,自己在中白商貿物流園能學到很多新東西,積累更多的工作經驗。她希望將來中白工業園在快速開發建設的同時也更加宜居,"希望我的孩子長大也能在園區工作,助力園區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