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老年人漸成中國旅遊主力軍

西安
2019-04-01 11:38

已收藏

新華社西安4月1日電(記者李浩、蔡馨逸)"除了跳廣場舞,我也想多出去看看。"63歲的王秀芹剛結束晨練,還背著舞蹈長扇,就拉著同伴來到近日舉行的西安絲綢之路國際旅遊博覽會,尋找她和姐妹們心中的下一個旅遊目的地。

在一家旅行社的展臺前,王秀芹駐足良久,戴上老花鏡仔細地閱讀宣傳單頁。一旁的工作人員向她推薦了一款泰國旅遊產品,這位元來自西安的退休工人推了推眼鏡,笑著說:"這地方我和老伴去年剛玩過了。"

同在展臺諮詢旅行產品的"80後"王甜感歎說,幾次報團旅遊都能見到大媽和大爺們活力十足的身影,相比之下,感覺自己更像是個"老年人"。記者在博覽會現場看到,老年人的身影無處不在,而且他們大都認真提問,並將資料單整理好帶回。

"以前想著退休後的生活只有買菜晨練、洗衣做飯,再幫著帶帶孫子。可現在社會發展太快了,兒媳婦坐月子都去了月子中心,也用不上我們操心了。第一次出國旅遊,就是孩子們`慫恿`的結果!"王秀芹說,自從第一次出國旅遊後,心裡總在計畫著下一次旅途。

用王秀芹和她同伴的話來說,退休後的狀態就是"有錢有閑",從前沒去過的地方現在可以去看看了。從桂林、蘇州、敦煌等國內旅遊目的地,再到國外,心態也年輕了起來。"世界那麼大,我們也想去看看。"王秀芹笑著用網路流行語表達著自己的旅遊觀念。

2018年,中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達2.49億,占總人口的17.9%,老齡化趨勢明顯。這一龐大群體旅遊觀念的變遷,是觀察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側面。

陝西中國旅行社的一位銷售經理郭虎告訴記者,老年人已經漸漸成為參團旅遊的主力軍,其中有越來越多的老年顧客選擇出國旅遊。為了應對這一新趨勢,他們還針對性推出了"夕陽紅""憶芳華"等老年遊客專屬定制旅行團,也增加了許多如郵輪等較為輕鬆且能很好欣賞風景的旅遊產品。 隨著老年人旅遊觀念的不斷變化,以及旅遊市場的消費升級,越來越豐富的旅遊產品從供給側向老年遊客提供了豐富選擇。

王秀芹和法國小夥亞歷山大·科爾森在翻譯軟體的説明下一點一點交流了起來,亞歷山大來自歐洲溫泉協會,他用簡單的中文介紹了法國溫泉療養旅遊的歷史傳統。

很顯然,王秀芹心動了,她把亞歷山大遞來的一遝宣傳單整齊地裝進布袋,"回去在我們退休工友群裡找找同遊的伴兒"。 雖然法國遠了點,但夕陽紅也能朝氣蓬勃,王秀芹已經把它標在了心中的旅行地圖上。"端著保溫杯、泡著枸杞也要踏上`一帶一路`的旅途。"王秀芹笑著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