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海外中小品牌在中國跨境電商平臺成"網紅"

杭州
2019-04-01 09:29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4月1日電(記者殷曉聖)西班牙藥妝網店3分鐘成交額突破100萬元,單日銷售近1000萬元;英國脫毛儀兩年業績實現25倍增長;新西蘭母嬰產品連續兩年穩居“億元俱樂部”……

中國跨境電商平臺見證了一個個海外中小品牌在中國市場創造的銷售奇跡。

“無法想像,我們在歐洲傳統市場銷售業績最好的一天也就5000-10000瓶左右。”西班牙怡思丁CEO胡安說,“但在中國電商平臺,一天竟然能賣出50000多瓶。”

首次“觸網”就選擇擁抱中國跨境電商,這家傳統藥妝公司嘗到了中國巨大消費市場的甜頭。僅用不到三年時間就沖進“天貓國際”美妝的“億元俱樂部”,2018年店鋪銷售額突破2億元。
這只是千萬海外中小品牌通過中國跨境電商平臺獲益的一個縮影。在中國主流跨境電商平臺“天貓國際”上,目前共有超過20000個海外品牌,4000多個商品品類,他們來自全球77個國家和地區。

近年來,中國政府不斷加大開放步伐:擴大進口、調低關稅;增加了一批跨境電商試點城市;頒佈電子商務法等一系列法律保駕護航,跨境電商迎來發展的春天。

“中國政府對跨境電商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天貓進出口事業部總經理劉鵬說,從全球角度來看,只有中國對跨境電商的支援使用了數位化的監管方式,這能更有效地促進消費回流,助力中國消費大升級。

不懂中文的胡安從沒想到,進入市場前幾乎無人知曉的外國品牌,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國成為人們口中的“網紅”“爆款”。

“fang—schae—scweey—(防曬水)”胡安正在反復練習讀這個詞,他讓助理用西班牙語標注好公司的熱銷商品。幾分鐘後他就要作為海外商家代表在全球商家大會上作演講,他希望用中文拉近和中國商家、合作夥伴的距離。

“在中國開網店之前,幾乎沒有人知道我們的品牌。”和胡安一樣,來自威爾士小城斯旺西的西蒙·博伊也是第一次“觸網”就選擇了中國跨境電商平臺。

他的公司慕金進駐“天貓國際”兩年不到,其業績目前已經實現25倍的增長。一款小小的鐳射脫毛儀,成了中國熱銷的“網紅”產品。

如今,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小品牌都在中國跨境電商平臺迎來了新的機遇。

    歐洲彩妝、馬來西亞泰國滋補保健、澳洲乳製品、日本母嬰產品、韓國護膚品以及盧旺達咖啡……一個個中小品牌正通過跨境電商,贏得了與寶潔、聯合利華、雀巢等跨國公司巨頭平等競爭的機會。

據劉鵬分析,消費人群結構的變化,消費者越來越走向小眾、對商品多元化需求等多方面原因促動了跨境電商的大發展。

“我們已經看到‘95後’‘00後’開始進場,他們有更多元的需求,更與眾不同的想法,希望購買更多的海外商品。”劉鵬說,此外,內陸城市對跨境消費不斷增長的需求、小鎮青年購買力增加,以及消費者對個性化和小眾商品的追求,都催生了跨境消費的新市場。

國務院參事湯敏認為,中國已經從一個製造業大國變成了消費大國。中國政府更多地鼓勵進口,一方面是為滿足國人的物質文化需求,讓大家更有獲得感;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其他國家共用中國經濟發展的成果。

劉鵬稱,“天貓國際”已成立北美、歐洲、亞太、東南亞、澳新等全球6大採購中心。未來5年,“天貓國際”計畫引進超過120個國家和地區,並將孵化超過100個優質海外中小品牌,為中國消費者引進1000個全球趨勢尖品。

“現在是跨境電商的機遇期,也是外商來投資的好時機。”胡安說,即便是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市場依然保持快速增長,跨境電商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在中國,一切皆有可能。”(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