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中國大豆進口疲軟,美國農民們不應當只擔憂貿易戰

CNBC
2019-01-18 14:29

已收藏

 
文章要點:
1. 中國2019年開年進口的大豆量相比2018年同期下跌37%;
2. 市場認為中美兩國有望解決目前的貿易爭端,大豆價格上漲;
3. 疲軟的進口資料表明中國確實存在需求不足的問題,肆虐的非洲豬流感讓中國減少了大豆豬飼料的需求。
 
2019年開年的數周時間裡,中國大豆進口量相比近幾年大幅下滑,市場擔憂美國農民對貿易協定能迅速緩解他們的壓力的希望將會落空。
 
據市場觀察機構ClipperData資料顯示,相比2018年前兩周,中國今年進口的大豆量下滑了37%。ClipperData農業市場研究主管表示,幾周的資料只是一個很小的樣本。但是,考慮到目前市場狀況和貿易緊張局勢,這一降幅令人擔憂。
 
非洲豬流感的肆虐讓中美兩國貿易爭端變得更為複雜,因為非洲豬流感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抑制中國對豆粕(一種常見豬飼料)的需求。除汽車銷售疲軟和製造業資料低迷以外,中國大豆進口的顯著疲弱也進一步證明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增長正在放緩。
 
中國是全球最大大豆消費國,自對美國徵收關稅以來,中國一直從巴西和其他國家進口大豆。貿易戰對大豆價格造成了影響,從2017年3月的峰值到9月的低谷,每蒲式耳大豆價格下跌逾2.50美元,約為其價值的四分之一。
 
隨著中美兩國盡力解決貿易爭端,大豆價格又上漲了大約80美分。Smithmier表示,這實際上是在向美國農民發出信號,他們不應該減少太多大豆種植面積來種植其他作物。但他也認為,這是個錯誤信號,價格很快就會調整。
 
他表示,“有傳言稱,隨著貿易談判的進行,中國上個月購買了多達500萬噸的美國大豆。這聽上去很不錯,但是我們認為,這不過是為了中國國有庫存儲備,這些交易根本無法反映中國國內的真實需求”。
 
中國是全球最大大豆消費國,所以中國進口疲軟說明需求亮起了紅燈。同時,全球三大大豆供應國美國、巴西和阿根廷都生產了大量的大豆。
 
Smithmier表示,“全球大豆庫存已經創記錄了”。
 
“中國確實存在需求問題,這是由飼料需求下降造成的,而不僅僅是貿易戰的原因。”
 
中國農業農村部本周宣佈,自8月份豬流感爆發以來,中國已經宰殺了90多萬頭豬。Smithmier預計,豬肉消費量下滑——由此導致豆粕需求減少——將貫穿整個第一季度,並有可能延伸至第二季度。
 
Smithmier表示,近期的擔憂是,中國疲弱的需求會逐漸下滑,損害東南亞市場。去年,美國農民通過向其他國家運輸大豆,抵禦了貿易中斷的影響,但全球範圍內需求的萎縮將顛覆這種局面。
 
Smithmier表示,“全球大豆市場將競爭激烈,這會將大豆價格推至比目前更低的水準”。

來源:CNBC, 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