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債券

中國債券今起納入國際主流指數 資本市場迎更多外資“活水”

中国财富网
2019-04-01 09:22

已收藏

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再下一城。

從4月1日起,人民幣計價的364只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將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並將以每月遞增5%的比例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這是中國債券首次納入國際主流債券指數,也是中國債券市場有序開放的一座里程碑。

這意味著,未來20個月內,將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指數追蹤資金流入中國債券市場。而且,這僅僅是被動投資資金,隨著中國債市向世界亮相,進而得到國際認可,更多的資金將會主動進入這個市場。據德意志銀行預計,未來5年,投資國內債券市場的海外資金流入規模將達7500億美元至8500億美元。

中國債券市場迎來世界亮相

作為全球三大主流債券指數之一,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擁有大量跟蹤資產。“根據我們統計,現在有5萬億美元以上的資產管理規模(AUM)在跟蹤這個指數,如果算上私募或其他非公開產品追蹤指數的情況,規模能達到8萬億美元至9萬億美元。”彭博指數業務全球負責人Steve Berkley稱。

中國債券納入國際主流指數,意味著追蹤指數的被動投資資金將大幅流入中國債券市場。德意志銀行預計,未來20個月內,流入中國債券市場的海外資金規模約為1200億美元,其中480億美元將在2019年底前流入。未來5年,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海外資金流入規模將達7500億美元至8500億美元。

同時,我國債券市場的國際投資者占比將顯著提高。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此前介紹說,目前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債券的占比只有2.3%左右。德意志銀行預計,未來五年,海外投資人在中國債券市場上的持有量占比將攀升至5.5%至6%,持有中國國債占比18%至20%、政策性銀行債占比8%至10%。

彭博近期開展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7%的亞洲市場參與者希望在2019年投資中國境內債券,這一比例較以往大大提升。

“中國債券被正式納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充分反映了國際投資者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是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取得新進展的體現,將有利於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需求。”中國人民銀行此前對此表示明確歡迎和支持。

摩根大通中國區首席執行官梁治文評價稱,這是中國不斷強化資本市場,加快市場開放節奏,從而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進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德意志銀行中國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師劉立男認為,進入主流指數將帶動穩定的海外投資流入,擴充境內融資管道,穩定人民幣匯率,支持人民幣國際化。

外資機構摩拳擦掌 部分已經行動

期待已久的一刻即將到來,外資已經摩拳擦掌,有些甚至已經開始行動。瑞銀資管亞太地區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3月29日稱,瑞銀資管將在指數納入啟動之前,進一步加倉中國債券,其所有追蹤這一指數的被動帳戶都在當天下午進行了投資。

“我們認為,就配置一個債券市場而言,這是如今全球最好的機會之一,這個市場很可能將繼續有表現。”

全球最大的公募基金之一Vanguard集團,則計畫其全球國際固定收益指數的資產配置組合將採用部分納入的方式,4月對中國債券大約會有0.2%至0.5%的配置比例。

除了隨指數被動投資的資金,中國債券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還將帶動大量主動投資資金。“中國債券納入指數無疑給了全球投資者更多信心,意味著中國債券得到了國際認可,更多資金將會主動進入這個市場。”瑞銀資管基金經理樓超日前對記者表示,目前已有海外的主權機構就投資中國債市進入最後談判階段,這些是以前從未涉足過中國市場的資金。

“有不少對沖基金、大型公募等機構前來詢問人民幣債券的配置事項,尤其是來自歐洲的投資者比較感興趣。”樓超介紹說,同時,在日本、新加坡等市場,很多投資者也開始主動關注人民幣產品。

債市開放腳步不會停歇

除了彭博巴克萊指數,全球另外兩大主流債券指數——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多元化債券指數(GBI-EM GD)和富時世界國債指數(WGBI)對於將中國債券納入其中,也表現出躍躍欲試的姿態。目前,這兩個指數均已將中國債券市場列入了指數觀察名單。

此次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的,是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記者獲悉,未來,納入的債券品種將進一步豐富。“可能會先考慮納入公司,接下來也會考慮地方政府債和資產支持型債券(ABS)、抵押支持債券(MBS)等,但是這些都需要時間。”Steve Berkley稱。

Steve Berkley解釋說,目前未納入公司債的主要原因一是流動性,二是投資者對公司債評級有所顧慮。他表示,國際投資者會更信任國際三大評級公司,所以,隨著國際評級機構進入到中國市場,公司債納入全球指數的速度也會加快。此外,衍生品產品發展也很重要,這是對沖風險的一個重要工具。

“當前,境外投資者進入中國以後,他們會發現我們的對沖工具、衍生品和其他金融產品還須進一步發展。我們今年的重點任務是創造條件,提供足夠對沖工具,使各類投資者能夠有效對沖和管理風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日前表示。

記者獲悉,下一步中國人民銀行將按照人民幣國際化的總體部署,加強統籌規劃,繼續穩妥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

具體來看,一是推動境內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積極探索境內基礎設施與其他國家、地區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合作;二是繼續支持境外機構在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建立健全多層次的違約處置機制,使境外投資者更有信心投資中國的信用債;三是繼續引進更多國際評級機構跨境展業或在本土落地,促進中國債市評級品質和國際認可度提升;四是繼續推動我國債券納入富時羅素、摩根大通等其他國際主要債券指數;五是研究推出債券ETF等債券指數產品,豐富債券市場交易品種,滿足境外投資者指數化投資需求;六是研究適時全面放開境外機構參與回購交易,大力推進人民幣衍生產品使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