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

龐大的中國債市正通過ETF向海外投資者開放

华尔街日报
2019-03-25 14:22

已收藏

 
投資者越來越不能忽視中國。4月,頗有影響力的債券指數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將把中國政府債券和中國主要政策性銀行債券納入其中。在這之前,MSCI明晟(MSCI)和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也採取了類似行動,將滬深股份納入旗下指數。下面是投資者需要瞭解的重點。
 
中國料將很快成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

2018年第三季度債市規模
 
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資料顯示,在借貸大潮推動下,中國債券市場規模在10年間從2.13萬億美元擴大至12.42萬億美元,可能很快超過日本。
 
中國不同於其他新興市場

政府債券的季度總收益
 
人民幣主權債市場由本地機構主導,這些機構在市場承壓時從相對安全的政府債券中尋求庇護,這帶動中國債券價格在全球債券遭到拋售時上揚,比如2013年的“減縮恐慌”(taper tantrum)期間。
 
在印尼和南非等國,外國投資者可以影響債券價格,並且在危機爆發時往往會選擇逃離。相比之下,中國債券的表現則有所不同,這在渴望資產組合多元化的投資者眼中更有吸引力。
 
中國債券將被納入一系列有影響力的指數

追蹤全球主要債券指數的資金
 
追蹤全球主要債券指數的資金有數萬億美元之巨。據滙豐(HSBC)分析師估計,彭博將中國債券納入旗下指數將吸引1,500億美元流向中國債券市場,還會對另外兩個指數產生影響。該指數的追隨者包括貝萊德(BlackRock Inc., BLK)旗下iShares部門的ETF,以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 DB)旗下Xtrackers資產管理部門的ETF。
 
摩根大通(JPMorgan)從2016年開始便一直在評估中國國債,考慮將之納入旗下關鍵基準指數。中國國債目前已被納入由富時羅素運營的一個新興市場指數,但尚未被納入其主要指數。這些指數原本屬於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 C)。
 
支持者稱中國債券市場效率正逐步提高


中國五年期債券收益率
 
2017年年底以來,評級較低的債券收益率升高,評級較高的債券收益率下降。債券收益率與價格反向變動。
 
富達國際(Fidelity International)固定收益投資組合經理Morgan Lau說,債券收益率之差不斷擴大,說明投資者的風險定價能力在提高。
 
但債券價格上漲,限制了回報

中國十年期政府債券收益率
 
在新投資者進入前,中國債券價格已經出現了一波上漲。10年期中國國債收益率最新報3.2%左右,低於1年前的3.8%。
 
彭博的這項舉措只涉及中央政府和幾家政策性銀行發行的證券。政策性銀行是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等獲中國政府全面支持的重要國有銀行。
 
更深入地看,中國債券市場的情況更為複雜。費城Brandywine Global資產組合經理兼結構性產品負責人Tracy Chen稱,中國評級公司對大部分債券的評級都是AA及以上級別,但這些評級只相當於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和標普全球等跨國評級機構的BB或BBB評級。

她表示,中國境內評級很不可靠。

來源:華爾街日報,譯者:Coral Zhong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