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精選]多空博弈 50ETF期權持倉量再創新高

新华网
2019-03-22 11:46

已收藏



就在A股3100點爭奪戰如火如荼之時,期權市場上演多空大對決。21日,上證50ETF期權持倉量達到318.84萬張,連續第二日創歷史新高。專業人士指出,期權等金融衍生品杠杆高,操作難度較大,火爆現象背後虧損的投資者不在少數,更適合專業投資者從風險對沖角度參與其中。

幾家歡樂幾家愁

股票期權市場的資金熱情依然在延續。21日收盤,上證50ETF期權總持倉318.84萬張,較上一交易日增加1.68%,連續兩個交易日刷新歷史高點。

中國證券報記者從期貨公司相關人士處瞭解到,前段時間A股大漲,不少大戶參與股票期權,特別是買入“50ETF購3月3.00”合約。該合約是當前持倉量最高的合約,截至21日持倉量高達31.38萬張,多空博弈較為激烈。該合約即到期月份為3月(行權日為3月27日)、行權價格為3元的看漲期權。換句話說,期權買方有權利在27日用3元的價格,從賣方處買入約定數量的50ETF。如果50ETF價格在27日未漲至3元以上,買方沒有理由行權,權利金將打水漂。

那麼,大量買入“50ETF購3月3.00”合約的大戶現在收益如何?上述期貨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有人追買了2000張,權利金在300元左右,現在賠了一大半,預計很快要歸零,60萬元打水漂。”他分析,近期市場總體呈震盪格局,期權波動率下降,時間價值流逝得特別快,認購合約幾天時間就可能出現不小虧損。截至21日收盤,50ETF報2.784元,較3元仍有較大差距。“這些大戶要交學費了。”上述期貨公司人士說。

也有很少數機構在期權市場賺了一把。“做得好的以賣方居多。”一位機構人士透露,有機構在波動率高的時候,賣出3月寬跨式期權,“最近權利金收到手軟。”

上述機構人士解釋,3月初期權波動率高企,有機構同時賣出“50ETF購3月2.85”和“50ETF沽3月2.65”兩個合約。當時,“50ETF購3月2.85”權利金在1000元附近,“50ETF沽3月2.65”權利金在200元附近,權利金共約1200元。“這個策略,現在一手盈利就超過900元。如果27日50ETF價格還在當前點位附近,這兩個期權就都歸零,1200元的權利金全部賺到手。”他說,上述機構有望憑藉此策略賺得數百萬元。

適合專業投資者

機構人士建議,股票期權、股指期貨等金融衍生品更適合專業投資者參與。

“今年比較看好權益類投資,所以主動用這些帶杠杆的金融衍生品去博一些收益,提高了資金使用效率。”珠海一家私募機構總經理直言,但是金融衍生品特別是期權的操作難度很大,建議普通投資者謹慎參與。

深圳一位此前擅長做期權賣方的私募人士坦言:“最近不做期權了。行情好的時候,股票交投活躍,易於控制回撤。”

方正中期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分析,目前衍生品市場交易者分化較為嚴重,許多不太專業的投資者在這輪大漲中都是單邊重倉買入認購或者認沽期權,杠杆大,虧損較為嚴重。專業的投資者則是利用做空高企的波動率,或者靈活構建組合策略,或者買入認沽期權對沖風險,操作多樣化,注重風險控制。

對於股指期貨這一金融衍生品,彭博介紹,從目前瞭解到的情況看,多數機構利用股指期貨做套保,還有少部分投機資金最近開始逢高做空中證500股指期貨。

另有資深期權投資人士建議,可以利用股票期權、股指期貨等金融衍生品的杠杆效應,提高資金使用效率,達成投資目的,也可為現貨持倉提供必要的風險對沖。不過,需要選擇合適的品種進行對沖,盡可能降低對沖成本、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在衍生品交易中,對沖者不要忽視尾部的風險,尾部風險發生概率較小,一旦出現往往給投資者帶來巨大損失。

短期盤整不改牛市基調

金融衍生品的火熱,既是對A股市場走強的反應,同時發揮了對沖工具的作用,提高了A股的交投活躍度和流動性。

衍生品市場的信號對A股具有一定參照作用。彭博表示,從股指期貨的情況來看,中證500股指期貨、上證50股指期貨中部分重點席位在21日淨多倉明顯減少,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謹慎態度。

展望A股後市,星石投資認為,從當前市場形態來看,或處於牛市前期醞釀階段。由於市場前期積累了不錯的漲幅,短期可能出現盤整。隨著基本面逐步企穩,市場可能進入牛市爆發階段。

相聚資本總經理梁輝認為,市場在大幅上漲以後情緒歸於平靜,資金將重點配置有業績增長的長期優質公司。重點關注六方面機會:5G將推動未來新一輪硬體和應用服務的創新週期;雲計算趨勢明朗;資訊安全可控進入加速推廣期;創新藥、生物藥和醫療服務處於發展快車道;券商迎來盈利拐點;教育和物管行業具有穩健發展基礎。(記者 葉斯琦)

原標題:多空博弈 50ETF期權持倉量再創新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