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期貨

​期權市場昨驚現“造富神話” 50ETF購2月2800合約暴漲192倍

中国证券网
2019-02-26 09:21

已收藏


在股票市場大漲的背景下,昨日50ETF購2月2800合約以大漲19267%驚豔投資圈。業內人士表示,昨日期權市場的大級別行情,主要是在現貨標的上漲及隱含波動率飆升的共同作用下出現的,而連續大漲使得現有看漲期權合約已基本全部進入實值合約,建議投資者注意風險。

2月25日,場內50ETF期權市場一期權合約標的,書寫了一段“造富神話”:行權價格為2.8元的2月上證50認購期權當日實現了19267%的漲幅。如果投資者早盤用2.5萬元最大限額買入該合約5000張,收盤浮盈將逾280萬元。

50ETF購2月2750合約的表現同樣非常突出,日漲幅達到10475%。此外,50ETF購2月2700、50ETF購2月2650的日漲幅也超過10倍。

除上述4只合約以外,當日還有35只50ETF期權合約的日漲幅實現翻倍,另還有近50只合約日漲幅超過50%,其中還不乏以看跌為主的認沽期權,如50ETF沽2月2050漲162.5%,50ETF沽2月2150、50ETF沽2月2250漲100%。

當然,能逆勢上漲的認沽期權畢竟是少數,更多認沽合約表現慘澹。其中,50ETF沽2月2700以大跌90.2%位居當日跌幅榜首,50ETF沽2月2650的跌幅緊隨其後,全天下跌89.75%;50ETF沽2月2600、50ETF沽2月2750等4只認沽合約全天跌幅超過50%。

50ETF期權的大級別行情在盤後引發市場熱議,關於部分認沽期權漲幅的討論在社交媒體上成為熱門話題:“期權人生最大波,今天50ETF期權190多倍漲幅漲到懷疑人生。”“今天這個期權合約,開盤1萬元進去,收盤186萬元出來。一天186倍,就是這麼的魔幻。”“開眼界了,今天期權暴漲192倍,開盤100萬元進去,1.9億元出來,令人羡慕。”……

招商證券某營業部資深投顧表示,近期,營業部也在向具有高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推薦這一投資品種。期權帶有較高的杠杆效應,在市場從底部回暖之際,往往也能吸引個人投資者通過買入認購期權抄底。

不過,儘管認購期權25日表現搶眼,但投資者實際操作中投入的錢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據業內人士介紹,投資者單日買入開倉的數量是有限制的,最多不超過5000張。因此,早盤以每張3元買入的幸運投資者,加上買入手續費,所投入的成本大概為2.5萬元,而收盤時這2.5萬元則變成了289萬元,這也是25日期權市場單個帳戶的浮盈上限。

對於25日期權市場的表現,正瀛資產首席交易員白雪峰表示, 影響期權合約價格走勢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現貨標的、行權價格、到期時間利率、隱含波動率等。在行權價格、到期時間等變動不大的情況下,隱含波動率及現貨價格對期權合約的走勢影響較大。之所以會出現部分認購合約的價格增長逾百倍,主要是在隱含波動率及現貨標的集體大漲甚至利率的配合共振所致,而少數認沽期權上漲,主要是受實倉隱含波動率整體大漲影響。

50ETF期權的隱含波動率近期處於震盪回升態勢,截至25日收盤,其隱含波動率已升至35%以上,位於近兩年來峰值附近,去年的最高水準為41.23%。

白雪峰進一步介紹,隱含波動率在最近兩日持續飆升與部分看空者所持的賣出認購期權被逼斬倉不無關係。

多名期權業內人士也表示,除了一部分做方向性選擇的單邊投資者以外,大部分期權交易者,尤其是機構通常都是做組合策略交易的,即在市場中既交易權利倉也參與義務倉,兩者相抵,實際盈利並不高。有些以賣出策略為主的機構交易者甚至遭遇虧損。

展望後市,白雪峰認為,連續大漲使得現有看漲期權合約已基本全部進入實值合約。從波動率曲面交易來看,應等待新掛執行價使曲面完整或者介入一些月間價差套利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