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黃金ETF月“吸金”31億美元 避險需求有望扛起金價

中国财富网
2019-02-14 10:40

已收藏

看好黃金資產的投資者正繼續用“真金白銀”投票。來自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統計顯示,2019年1月,全球黃金ETF和類似產品的持倉總量共增加72噸,上升至2513噸,相當於流入31億美元資金,實現了連續第四個月的淨流入。

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美聯儲態度轉向鴿派,以及後續市場風險事件仍較多,避險情緒的升溫有望繼續支撐金價走高。

1月底,美聯儲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但其態度轉向鴿派,對加息和縮表則表現出更為謹慎的態度。鮑威爾也表示,美聯儲正評估其縮表計畫,不希望該計畫造成市場動盪。華安基金認為,美聯儲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預示著未來加息的可能性在下降。

從國際金價近期走勢看,美國勞工部日前發佈的1月非農資料顯示,非農就業人口新增30.4萬人,大幅超過預期;疊加近期美元指數走強的影響,國際金價呈現高位盤整走勢。截至記者發稿,國際現貨金價報1311.89美元/盎司,仍位於1310美元/盎司上方。

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湯湘濱提醒,春節期間全球主要央行相繼釋放“鴿聲”值得關注。如印度央行意外降息0.25%,澳大利亞央行雖然按兵不動,但對經濟前景的擔憂有所上升,並對降息持開放態度。

“今年全球主要央行在貨幣政策基調上再次一致地轉向鴿派,這意味著全球市場有望再次重溫流動性預期寬鬆的政策基調。”湯湘濱分析道。

雖然全球央行大放“鴿聲”,但春節假期期間,國際風險資產並沒有因此受到提振。美國股市先漲後跌,國際原油價格沖高回落,金屬商品也轉跌;而國際避險資產價格受到支撐,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至2.64%附近,國際金價則在每盎司1300美元上方強勢調整。湯湘濱由此預計,全球央行轉鴿將對國際市場產生趨勢性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從全球黃金ETF的持倉總量來看,目前的持倉數量已追平2013年3月的歷史高點,但彼時黃金價格較目前高出約22%。世界黃金協會認為,全球黃金ETF持倉量在過去兩個月中增加了6%,主要源於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以及投資人情緒的轉變。

這表明不確定性造成的避險情緒升溫,仍是當前推升金價的重要因素之一。就近期走勢而言,湯湘濱認為2月至3月間,風險事件或仍將接踵而至:“比如美國國會與行政部門對邊境牆預算協商未果或導致美政府再面臨關門危機,英國脫歐仍存在不明朗因素等。”

他認為,伴隨著這些風險事件的發生,國際市場的波動或明顯加大,市場的避險情緒也有望持續上升,黃金價格有望繼續獲得支撐。同時,隨著全球央行寬鬆力度逐漸轉強,流動充裕將對權益市場形成支撐;尤其當全球經濟趨穩後,國際間充裕的流動性將推動資金流向新興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