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投資激增推升全球黃金需求

中国证券网
2017-02-10 14:57

已收藏

世界黃金協會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在黃金投資需求激增的影響下,2016年全球黃金需求增長2%達到4309噸,是三年來的最高水準。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黃金需求趨勢報告》,去年全球黃金整體投資需求飆升七成,達到近四年最高位的1561噸。

不過,在實物金條、金幣投資基本穩定的基礎上,投資者更加青睞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等線上證券化類的黃金交易產品,以獲得更為確定的收益。

統計顯示,全球以實物黃金為支撐的黃金產品ETF去年增持規模達到532噸,僅次於2009年的646噸,年度流入量達到歷史上第二高的水準。2016年,各國中央銀行連續第七年淨購入黃金,但需求降至201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全年各國央行淨買入額為383.6噸,較上一年度下降33%。

同期,金飾表現更為遜色。2016年全球金飾需求同比下降15%至2042噸,已經連續七年走低。其中,中國與印度兩大黃金市場分別下降了約21%和7%。

業內人士稱,黃金價格的上揚是金飾消費熱情降溫的重要原因。過去一年,國際金價大幅震盪,截至9月底上漲25%,但四季度受美聯儲加息等影響金價再度下滑,全年漲幅收窄至8%。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訊息部負責人阿利斯泰爾·休伊特認為,除了高金價的抑制外,印度“廢鈔令”等多變的政策框架嚴重打擊了金飾和散戶投資領域的需求。

“儘管去年黃金首飾消費因整體消費市場疲弱而出現大幅下滑,但實金投資表現搶眼。”中國黃金集團公司總經理、中國黃金協會會長宋鑫表示,中國黃金消費已連續四年保持全球第一,黃金產量已連續十年保持全球第一。

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國內累計生產黃金453.486噸,同比微升0.76%,當年全國黃金消費量為975.38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