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無視非農利空 避險情緒推升金價

中国证券网
2017-02-06 13:45

已收藏

特朗普上臺後動作頻頻,給金融市場帶來了更多的不確定性。避險情緒由此推升國際金價,儘管新近發佈的美國非農就業資料利空,但金價仍然在2017年年初以來累計上漲超過6%。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2月4日,芝商所(CME Group)旗下紐約商品交易所COMEX黃金期貨報每盎司1222美元。

根據美國勞工部資料,1月非農就業增加22.7個崗位,是4個月來增幅最大的,但平均每小時薪資只增長3美分或0.1%。值得注意的是,黃金的“死對頭”也因為特朗普的原因開始走下坡路,並且跌破了百點關口。分析人士指出,美元的走弱是驅動黃金上漲的主要因素,同時還有對政治風險的擔憂。

自2015年與六大國簽署核協議以來,伊朗進行了多次彈道導彈試射,但最新的這次試射是特朗普入主白宮後的首次。伊朗此前稱,該國已試射一枚新的彈道導彈,此消息引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ke Flynn)的強硬回應。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助推了金價的上升。

在美元創下30年來最差表現的1月後,投資者對黃金的興致增強。2月2日全球最大的黃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黃金持有量為811.22噸,較上月末減持10.95噸。雖然本月整體上黃金基金還是呈流出表現,但具體分析本月資料持有量可以看出,中下旬該基金多次流入,預計隨著特朗普不確定性政策及投資者對英國脫歐等政治問題的擔憂刺激,黃金ETF需求還有望飆升。

另外,截至2017年1月31日,期金多頭持倉為212414,較上月末增持5876噸;空頭持倉為93259,較上月末減持14936。一些機構分析師表示,中國新年已經基本結束,1月黃金整體表現還算可以,美國總統剛剛上任不久,市場需要一段時間來穩定情緒,同時來觀測新總統的表現。

業內人士表示,特朗普正式就職後表示要重振美國經濟,把權力交給人民,強調“美國優先原則”。最近特朗普移民新政及對其他國家貨幣貶值發表評論又引發政治、金融的一波動盪,在美國新政存在不確定性的時期,市場等待政策的進一步明晰,特朗普的言論、新舉措都可能引發投資者避險情緒。

在“不確定性”流行的時下,會增加投資者的避險情緒,即將到來的法國和荷蘭的大選也會引發政治風險,直接受到影響的就是金融屬性較強的黃金,給金價以支撐。隨著市場對美國政治不確定性的擔憂,美聯儲較少鷹派的預期,以及股票市場的風險,美元的漲勢可能會告一段落。這都會使得投資者尋求黃金作為對沖。這意味著投機多倉將會延長及黃金價格的上漲。

不過,荷蘭銀行表示,儘管2017年年初以來貴金屬整體表現不錯,但由於美國將進一步加息,價格會再度下跌,特別是白銀的跌幅可能大於黃金。受助於季節性因素,今年以來白銀價格累計反彈約5%。由於美元走強,美聯儲加息預期以及美國國債收益率攀升,預計今年上半年金價會下跌。

此外,招金期貨也認為,金價經歷春節前一波下跌後,近日受到美國新政治不確定性的支撐呈現震盪上升趨勢。市場將把視線轉向美國非農資料以及特朗普當局進一步言行動態,美聯儲本次會議沒有透露政策前景,3月加息預期下滑,後市美元指數仍面臨下行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