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大宗商品

報告:上半年全球黃金ETF增持量創歷史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6-08-11 16:44

已收藏

世界黃金協會11日發佈的第二季度《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受地緣政治和經濟動盪影響,2016年上半年全球黃金投資需求創歷史新高,黃金ETF增持量也創下了歷史記錄。其中,中國投資者繼續加大對黃金ETF的投資,截至今年6月底,黃金ETF已經達到24.4公噸,是去年年底的近四倍。

上半年,全球黃金市場出現“價量齊升”的現象。具體資料顯示,上半年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上漲25%,是1980年以來金價增幅最高的上半年;全球黃金總需求達到2335公噸,成為有記錄以來需求第二高的上半年。

其中,又以黃金投資需求的表現最為亮眼。上半年全球黃金投資需求達到1064公噸,幾乎佔據同時期整體黃金需求的半壁江山,比2009年上半年的次高點高出16%。

從黃金投資的細分市場看,上半年黃金ETF增持量創下歷史記錄。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上半年全球對黃金ETF的需求達到579公噸,超過了2009年上半年,彼時行業增持量523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立新11日指出,造成該現象的原因主要是上半年全球市場主權債券收益下滑,可投資資產不斷萎縮,追求安全投資的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發現,可供選擇的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資產標的很少,市場存在“資產荒”的問題,所以很多資金轉向黃金市場。這個現象在今年二季度持續發酵,尤其是英國脫歐公投之後,王立新預計會持續到明年。

與國際上的趨勢相一致,上半年中國投資者也在繼續加大對黃金ETF的投資。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投資者持有的黃金ETF已經達到24.4公噸,是去年年底的近四倍。且這一趨勢還在持續,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投資者持有的黃金ETF已經達到34.8公噸。

“展望未來,我們對中國的黃金投資市場特別是黃金ETF的增持保持樂觀態度,因為消費者面對不確定的經濟形勢仍將繼續尋求多元化和相對安全的投資組合。”王立新表示。在他看來,中國市場2016年全年黃金需求量預計在850公噸至950公噸之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