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車企加速佈局新能源網約車市場

合肥
2019-04-01 08:42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4月1日電(記者馬姝瑞)42歲的毛世昆是安徽合肥市一名"資深"網約車駕駛員。最近三個月,這位"老司機"卻成了"新手":他告別了燃油車,開上純電動汽車。

"不開空調的情況下,這台車充滿電可以跑280公里,電量不足時,手機APP可以迅速找到附近的充電樁,快速充電模式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充滿。"毛世昆說,"電動汽車還有不少優點,比如乾淨、沒噪音、無燃油異味,提速很快。"

毛世昆所在的網約車平臺隸屬于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今年,這家中國新能源汽車,特別是純電動汽車領域的代表企業,將業務從新能源汽車的產銷,擴展到了新能源網約車市場。

"2019年我們計畫立足合肥,通過網約車平臺投放新能源車輛1萬輛,拓展10個城市的業務。三年內,力爭達到自有新能源車輛投放5萬輛,業務覆蓋全國主流城市。"江淮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項興初介紹說。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3月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2月,中國乘用車共銷售324.32萬輛,同比下降17.51%。然而,與乘用車整體產銷低迷態勢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表現亮眼。今年2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同比增長50.9%和53.6%。

另一在中國享有較高市場佔有率的網約車平臺滴滴此前也宣佈,旗下企業將與北汽新能源合作,在杭州、溫州、寧波、廣州、東莞等城市加快投放新能源電動網約車,其中首批1萬輛EU5車型已在3月初投向杭州。

在廣東東莞,滴滴宣佈最遲在今年年底前投放1萬輛新能源汽車,車型涵蓋了一汽、日產、北汽等多個品牌,車價在8萬元至20萬元不等,其中超過3000輛將投放在東莞城區內。為此,東莞已計畫建設多個通用型號的充電站,方便網約車和其他新能源汽車車主充電。

業內人士認為,"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共用化"將給產銷低迷的中國乘用車市場開拓一片新的"疆土",同時在新能源汽車運營、大資料應用、出行服務、充換電服務等領域形成巨大的增長空間。

"新能源汽車拓展到網約車市場,對汽車產品和品牌都將帶來更快速的成長。對江淮汽車來說,這不僅是堅守製造業基礎上的戰略延伸,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項興初分析說。 自2010年以來,江淮新能源已累計實現近12萬台新能源汽車示範應用推廣,累計行駛里程突破20億公里。

北汽新能源也透露,隨著與網約車平臺的合作,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機會更為廣闊,預計將實現新能源車市場增長10%-50%,並在使用環境和配套設施上進一步成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