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滯漲的新能源汽車板塊進入基金經理投資視野

中国财富网
2019-03-19 10:48

已收藏

今年以來市場普漲,相對滯漲的新能源汽車板塊開始進入基金經理的投資視野。記者日前採訪了三位元對新能源汽車有著深入研究的基金經理,他們是長安基金總經理助理、投資總監徐小勇,融通新能源汽車基金經理王迪,申萬菱信新能源汽車基金經理任琳娜。

在上述基金經理看來,新能源汽車是未來成長確定性、增速和市場空間最大的細分行業之一,長期堅定看好。目前補貼因素是壓制板塊表現的重要因素,但是相關公司股價已經消化了補貼下滑預期,行業接下來將迎來真正的自主發展期,政策因素的影響正在逐漸變小,主要關注中游電池環節和相關設備製造公司。

補貼因素擾動股價

上證報記者:在今年以來的普漲行情中,新能源汽車板塊表現相對較弱,您認為原因在哪裡?

徐小勇:主要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市場對補貼力度減弱的預期比較強烈;二是在此輪主要由風險偏好提升驅動的上漲行情中,與券商、5G、養殖等強勢概念板塊相比,新能源汽車題材相對較弱,博弈資金參與較少。

任琳娜:2019年的補貼政策未出臺對板塊估值水準有一定的壓制作用。

王迪:2019年的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尚未落地,給板塊各環節的增長、盈利等方面的判斷帶來不確定性。

上證報記者:您在新能源汽車投資中,有哪些心得體會?

徐小勇:要重點關注公司的創新研發能力、把握消費者需求的能力、成本、銷量等,每個環節的要求不同,核心是要有綜合競爭優勢。

王迪:補貼政策和供需格局的變化,會對新能源汽車板塊的盈利產生較大的影響,在底部時要樂觀,有較大超額收益時要適度謹慎一些。

投資框架方面,首先要看標的公司的發展前景是否存在明顯的天花板,再看細分行業內的競爭力如何,最後關注估值水準,判斷業績長期增速和PE是否匹配等。

新能源汽車投資的主要邏輯

上證報記者:如何看待接下來新能源汽車板塊的投資機會?主要邏輯是什麼?

徐小勇:新能源汽車板塊的後市依然看好,主要邏輯有以下幾點:第一,新能源汽車正受到更多參與主體的認可,參與主體多了,肯定會推動行業發展;第二,爆款車型促進消費,新產品的推出會進一步促進產業發展;第三,新能源汽車占全部汽車銷量比例依然不大,正在步入成長期,隨著銷量的逐步增加,規模效應會越來越顯著。

任琳娜:接下來對新能源汽車板塊可以更樂觀一些。短期來看,今年以來市場對補貼政策的調整有多個流傳版本,但相關個股已經較大程度消化了各種傳聞的影響,只待政策落地了。

過去兩三年來,補貼政策一直是影響新能源汽車板塊表現的重要因素,補貼政策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培育了一批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優質企業。我們觀察到國內的電芯企業陸續獲得國際大車企的訂單,同時國內的電池材料企業亦在國際電芯企業的供應鏈中佔據不低的份額,這顯示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正持續增強,能更好地分享全球新能源汽車行業成長的大蛋糕。

王迪:新能源汽車是未來成長確定性、增速、市場空間最大的細分行業之一,長期堅定看好。短期來看,預計新能源汽車政策將會明確,產業端各個環節的採購價格、盈利能力將會明確。在政策落地後,預計新能源汽車板塊大概率有較好表現。

上證報記者:您如何看待接下來的政策影響?

徐小勇:政策補貼變動是過去幾年影響行業發展的重要因素,但是其影響正在弱化。隨著補貼持續降低乃至取消,行業也將迎來真正的自主發展期,即使政策補貼完全取消,發展前景依然很好。

任琳娜:國內對新能源汽車的補貼有明確的退出時間,未來政策因素的影響會越來越小。長期來看需求將逐漸替代政策,成為新能源汽車行業長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量。

王迪:政策因素的影響會逐漸弱化。一方面補貼政策在2020年底完全退出,產業界和資本市場已經有充分預期;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車的性價比近年來迅速提高,消費者自發購買意願逐步提升,政策因素的影響在逐漸減弱。另外,政策前幾年側重于補貼車端,未來預計會逐漸側重於充電端,將更加有利於解決目前充電難的問題。

當前最看好新能源汽車中游環節

上證報記者:在新能源汽車的上中下游環節中,您看好哪個環節?主要邏輯是什麼?

徐小勇:我主要看好中游的電池環節,未來會充分受益於行業發展,而下游投資標的較少。

任琳娜: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是全球大趨勢,不能只看國內的行業情況,應把觀察視野放大到全球,在投資標的上選擇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企業。

在新能源汽車的構成中,價值量最大的一塊是電池環節(包含電芯和各種電池材料),這是目前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在國際上最具競爭性的環節,其中不乏規模、技術處於全球領先水準的企業。在汽車零配件環節,也有多家具備國際競爭力的企業。

王迪:我看好中游電池和製造設備環節中的龍頭公司。目前中游電池環節中的中高端電池供應緊張,在價格方面議價能力相對會較強。龍頭電池企業由於產能緊張,預計今年會積極擴產,從而使設備製造環節受益。

上證報記者:您是如何把握新能源汽車板塊投資機會的?是基於前瞻性的趨勢研判,還是基於行業資料的跟蹤?主要跟蹤哪些資料?

徐小勇:我主要基於趨勢判斷,結合公佈行業資料予以分析。如果單純觀察資料,會有一定的不確定性,需要甄別哪些是因為應對政策而搶裝造成的,哪些是市場自發的需求。在當前的市場導入期,要把趨勢性研判和資料分析結合起來。

任琳娜:在產業鏈各環節的配置方向上,更多的需要做前瞻性的判斷。在個股選擇以及持倉結構調整上,離不開對行業資料的跟蹤,各環節的產能、需求、價格等資料均需要緊密跟蹤,需要不斷驗證基本面並據此作對持倉結構進行優化調整。

王迪:新能源汽車板塊投資最重要的是從政策出發,對全年銷量、價格趨勢先有個整體的宏觀判斷,再通過跟蹤資料來發現年中的需求拐點。主要跟蹤的資料有新能源汽車的月度銷量、電池的月度裝機量、產業鏈各環節的產品價格變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