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中印尼合作為"一帶一路"培養技術人才

雅加达
2019-03-16 18:52

Already collect


新華社雅加達3月15日電通訊:中印尼合作為"一帶一路"培養技術人才 新華社記者余謙梁 鄭世波 3月的印尼驕陽似火。在首都雅加達西郊的一個建築工地上,20歲的印尼小夥優素福·普拉賽提約正在操作旋挖鑽機:鑽頭定位、掘進、鑽頭旋回、廢料傾倒,整個操作一氣呵成,贏得現場觀眾的一片歡呼和掌聲。

普拉賽提約是中資企業浙江岩土基礎公司(簡稱浙江岩土)和印尼培訓機構合作培養的首批19個旋挖鑽機操作手之一。浙江岩土當天為畢業學員舉行隆重的畢業典禮,為他們頒發印尼政府認可的畢業證書。

普拉賽提約是來自印尼中爪哇省馬格朗縣農村的一名職業高中生,自去年8月開學以來,他基本掌握了旋挖鑽機的操作要領,從一個對鑽機一無所知的門外漢達到了操作員初級水準。在聽說自己將被浙江岩土錄用並被派往雅萬高鐵的浙江岩土施工專案時,普拉賽提約臉上笑開了花。

普拉賽提約坦承是浙江岩土給了他新的發展機會。"感謝中國師傅教給了我本事,我非常滿意和開心,我對自己的未來也更加充滿信心。"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特別是雅萬高鐵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順利推進以來,中印尼在工程領域的合作日益緊密,對"一帶一路"工程技術人員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中方資料顯示,多年來印尼一直是中國企業海外工程承包前十大市場之一。2017年中國企業在印尼工程承包的年度新簽合同額達到17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由於基建專案數量井噴,印尼市場上專業人才不足的問題日益凸顯。

據浙江岩土印尼培訓學校校長葉帶鳳介紹,不少在印尼的中資建築企業都面臨技術人員缺乏的問題。為了推動企業當地語系化,為印尼新增就業機會,推動中國技術借企業這艘船出海,浙江岩土決定和印尼知名培訓機構合作為印尼培養技術人才。

葉帶鳳說,合作模式上由印尼方推薦學生,浙江岩土提供教材、師資和培訓場所,並負責學員的吃住行及生活津貼。教學上採用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方式,由師傅傳幫帶,以加速學生成長。

作為世界第四人口大國,印尼的勞動力資源非常豐富。為了提高勞動者的職業素質,充分利用人口紅利,印尼正在全國範圍推廣企業與職業高中合作的"銜接和匹配職業教育計畫"。除了浙江岩土,華為印尼公司、印尼經貿合作區青山園區等中資企業都和印尼職業高中進行了配對,開展學生職業教育培訓,受到印尼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歡迎。

印尼教育與文化部職業教育司官員薩爾亞迪·古亞特諾在當天的典禮上說,印尼目前有1.4萬所職業高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和企業建立了合作。印尼政府希望更多中國企業能夠和這些職業高中結對,通過傳授中國的技術為印尼培養更多優秀人才,讓企業和印尼社會共同發展,實現共贏。

葉帶鳳介紹說,"一帶一路"建設在印尼是長遠發展計畫,未來培訓學校還將大量招收不同專業、不同領域的學生,為"一帶一路"貢獻本土化人才儲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