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財經觀察:"一帶一路"助推中非經貿合作邁向高品質發展

阿布贾
2019-03-11 20:32

已收藏


新華社
阿布札3月12日電 (記者郭駿) 加快產業升級、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實現綠色發展,是不少非洲國家高度關切的發展重點,也是中非合作的重要著力點。伴隨“一帶一路”倡議在非洲落地生根,中非經貿合作提質增效,邁向高品質發展,為非洲經濟帶來持久發展動力。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不斷升級對外產能合作。圍繞相關話題,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理斯·奧努納伊朱近期發表文章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達成的相關共識和“一帶一路”倡議緊密結合,將深化中非產能合作,為非洲成為新興全球化綜合工業中心奠定堅實基礎。

奧努納伊朱呼籲非洲國家搭上“一帶一路”快車,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在這個過程中努力解決與非洲緊密相關的復興、包容與可持續發展等問題。

中國商務部去年9月表示,為進一步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相關經貿成果,將從五方面加強中非經貿合作,包括創新對非經貿合作機制,加強經貿合作區建設,鼓勵企業擴大對非投資,促進中非貿易發展,開展自貿合作。

非洲國家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存在很大缺口,成為制約經濟發展和區域一體化進程的關鍵因素。據非洲開發銀行發佈的2019年非洲經濟展望報告,非洲每年的基礎設施融資需求在1300億至1700億美元之間,缺口巨大。

在“一帶一路”倡議推動下,中非基建合作近年來快速發展,目前非洲已成為中國重要的海外工程承包市場。中國企業參建的工程項目,為非洲國家帶來了切實便利,促進當地資源稟賦與人口紅利加速轉化為拉動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

以蒙巴薩—奈洛比鐵路為例,這一肯雅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被外界視為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引擎。資料顯示,包括蒙內鐵路在內,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肯雅標軌鐵路專案,推動肯雅GDP增長超過1.5%。

中國駐尼日利亞大使館經商參贊趙林祥說,推動中非經貿合作高品質發展,當務之急就是要推動對外投資合作創新發展,要加快企業由工程承包向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轉變,進一步提高可持續發展水準。

據中國港灣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尼日利亞公司透露,其承建的尼日利亞萊基深水港項目將採用投建營一體化模式。隨著“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此類新合作模式專案將越來越多。

非洲大陸具有良好的自然生態,但同時也面臨水資源匱乏和水污染、大氣污染以及土地退化等生態壓力。推動生態治理、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迫在眉睫。

去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提出的“八大行動”包含實施綠色發展行動。分析人士指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中國的綠色技術和創新優勢將得到充分釋放,助推非洲綠色發展,培育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中非在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潛力巨大。大規模開發清潔能源是實現非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將同非洲加強在應對氣候變化、應用清潔能源領域的交流合作。

分析人士指出,今後伴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的全面落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將不斷深化。這將會助力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