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總體可控--權威專家解讀非洲豬瘟防控有關情況

北京
2019-03-01 22:2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題: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總體可控--權威專家解讀非洲豬瘟防控有關情況 新華社記者胡璐 自非洲豬瘟疫情在中國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全面部署防控工作,果斷處置突發疫情,優化防控處置措施,抓好市場供應和產業發展。

當前疫情發展態勢如何?是否影響豬肉和豬肉食品的安全?市場上會不會出現豬肉供給不足、價格上漲的問題?養殖戶應該怎麼辦?在農業農村部1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陳煥春、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實驗室主任李鳳琴、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楊漢春等就這些市場熱點進行了權威解讀。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總體可控 防控態勢逐步向好

去年8月份以來,中國28個省份先後發生了111起非洲豬瘟疫情。楊漢春說,為了防控疫情,中國對疫情進行了排查和監測,避免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對疫情進行及時有效處置,目前已有九成的疫情按照規定解除了疫區封鎖;禁止使用餐廚剩餘物喂豬等。

不僅如此,還採取了生豬運輸車輛備案、運輸環節檢查以及屠宰環節的檢測措施,出重拳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通過系統嚴密的防控,疫情總體處於可控態勢。與去年下半年相比,近期疫情發生的勢頭趨緩,說明中國在控制非洲豬瘟疫情上採取的措施是非常有效的。"他說。

非洲豬瘟疫情不會影響豬肉和豬肉食品的安全

李鳳琴說,世界各國都進行了大量的研究,非洲豬瘟病毒感染除豬以外的其他動物沒有獲得成功,說明非洲豬瘟病毒在自然界當中的唯一宿主就是豬。

不僅如此,到現在為止還沒有因為吃豬肉感染非洲豬瘟病毒而患病的報導。目前世界衛生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等都沒有把非洲豬瘟列為人畜共患病。歐盟食品安全局在官方網站上也強調,非洲豬瘟不會影響人類和其他的物種。

針對近一段時間以來,市場上部分豬肉製品當中檢出了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的報導,陳煥春解釋說,病死的豬、發病的豬、有症狀的豬是到不了屠宰市場的,但非洲豬瘟病毒最大的特點就是潛伏期非常長,可以達到21天甚至23天,處於感染潛伏期的豬到了屠宰場就可能出現這種情況。

但陳煥春表示,加工食品裡面發現了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主要的風險是對動物疾病傳播的風險,對食品豬肉的消費是沒有風險的。因為豬瘟病毒不感染人,同時中國肉食的消費習慣是吃熟肉,豬肉加工超過100度,可能一分鐘、兩分鐘病毒就都被殺死了。

下半年生豬出欄或減少 專家建議適當補欄 受非洲豬瘟疫情的影響,2018年尤其是下半年以來,中國生豬產能出現下滑。楊漢春說,生豬產能下降,必然影響今年,也可能到下半年生豬出欄減少,導致豬肉市場供給可能出現偏緊的現象。

他說,尤其在發生疫情的省份和地區,養殖戶、養殖場、養殖企業對疫情的不確定性還有很大的擔憂,害怕疫情反復發生,不敢增加養豬數量。但他仍然建議廣大生豬養殖企業和中小型的養殖戶,要根據當地的情況,改善防疫條件和養殖環境,尤其是規模化養殖企業要提高生物安全水準,把非洲豬瘟疫情發生的危險降到最低。養殖戶要根據時機去適當補欄,爭取獲得較好的經濟效益。 "當前風險和機遇是並存的,如果生物安全做得好,非洲豬瘟疫情能夠控制好,養豬一定會進入盈利期。"楊漢春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