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觀點

“一帶一路”:提供可持續發展公共產品和合作平臺

新华丝路网
2019-03-12 11:47

Already collect


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始終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黃金法則,運用中國在交通、通信、能源等行業的基礎設施建設能力和適合相關國家的技術、裝備和人才,與東道國的需求相結合,尋求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共贏,幫助“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搭上中國快速發展的列車。

在經濟上,結合東道國的經濟發展需要和經濟支援能力,中國給予專案融資的幫助、支持和援助,決不搞所謂的“債務陷阱”,于人於己均沒有益處。通過專案在經濟上的可持續性,幫助東道國提高經濟發展水準、社會發展前景和環境發展品質,中國獲得合理的經濟回報和良好的國際環境。

在社會上,中國政府和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不僅為東道國提供優質產品和服務,提高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還以務實合作加強與當地人民的溝通,積極履行社會責任,造福當地人民。中國人民大學依託學科優勢、國際化辦學經驗和高端智庫資源設立絲路學院,於2018年9 月招收首批70多名學生攻讀“當代中國研究碩士學位”,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培養深刻理解中國發展道路、能夠游走於“一帶一路”、具有跨文化溝通能力的複合型高端人才和未來精英領袖。中國建材集團在建設“中國建材尚比亞工業園”過程中,投入150萬美元捐建了醫院和學校,為園區周邊村民打井修路。南方電網公司制定了2016-2025年留學生培養計畫,為老撾、緬甸、柬埔寨、越南、泰國等國每年培養5名電力專業留學生。

在環境上,中國力求把最好的技術、產品運用到“一帶一路”專案上,比如高鐵、智慧電網和電商平臺等,杜絕污染專案輸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國的綠色節能環保企業積極參與,在工程、技術、管理以及文化等方面,向相關國家送去了綠色、生態的理念,樹立了中國節能環保工程、技術、成套設備以及服務的新形象。科技部主辦的2016年垃圾焚燒發電技術國際培訓班在常州舉辦,來自“一帶一路”的11個國家政府、院校和科研機構的環保專業人士,參觀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在常州的設備製造和垃圾發電專案後,紛紛表示期待中國光大國際有限公司能夠幫助他們國家建設出這類高水準的環保項目。近年來,中國綠色金融快速發展,帶動全球綠色金融向前邁進,並將綠色金融逐步融入“一帶一路”的建設中,採用金融手段優化配置資源,引導更多的金融資源投向綠色產業,控制並減少污染型投資。在“一帶一路”的推進進程,由於綠色金融的潤滑作用,讓投資項目的運營儘量減少由於生態破壞產生的不可控性和不必要的嚴重的經濟損失,也減少給來自於中國的投資專案和投資者帶來潛在的不利影響,成為我國實施“一帶一路”倡議的綠色亮點。

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一帶一路”倡議,為在相關國家和地區提供對接中國動力提供了介面,為一些發達國家提供加速器,為一些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引擎,為一些不發達國家提供新車廂,為不同民族和不同國家的經濟、社會、環境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提供中國動力和創造“天時、地利、人和”的和諧局面。(曹明弟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綠色金融部副主任、生態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