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能源供應緊張加劇巴西通脹壓力

新華社,聖保羅
2021-10-11 14:53

已收藏



新華社聖保羅10月10日電(國際觀察)能源供應緊張加劇巴西通脹壓力

新華社記者羅婧婧 巴勃羅·朱利亞諾

巴西國家石油管理局最新資料顯示,截至10月2日,巴西汽油價格連續9周保持高位,均價維持在每升6雷亞爾(1美元約合5.5雷亞爾)以上,部分地區甚至超過每升7雷亞爾。

分析人士認為,推動巴西國內油價上行的因素包括國際原油價格走高和雷亞爾貶值。由於全球原油需求增加,紐約原油期貨和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持續走高。與此同時,市場對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加息並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的預期使美元不斷走強,雷亞爾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

其實,巴西廣泛使用生物質燃料,並主要依賴水力發電。巴西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量居南美洲國家首位,其中水電約占巴西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總量的76.8%。然而,巴西今年遭遇罕見霜凍和近一個世紀來最嚴重的旱災,製造生物質燃料的作物大規模受損,嚴重缺水還引發了電力危機。

據報導,在巴西,加油站出售的汽油含有27%的無水乙醇,生物柴油占柴油加油量的10%。巴西應用經濟學高級研究中心發佈的資料顯示,由於6月和7月的乾旱和霜凍導致作物減產,目前用於製造無水乙醇的甘蔗價格比年初增長近60%,用於製造生物柴油的大豆價格增長逾70%。

今年,多個水電站蓄水量告急,無法全力發電,巴西不得不依靠成本更高、污染更重的熱電廠,並從阿根廷、烏拉圭等鄰國進口電力,導致電價居高不下。

今年8月,巴西通脹率高達9.68%,遠超巴西國家貨幣委員會為今年設定的通脹率目標中值3.75%。

為應對通脹,巴西央行9月22日將基準利率上調1個百分點至6.25%。這是巴西央行自今年3月開啟加息週期以來連續第五次加息,基準利率已升至2019年7月以來的高位。巴西央行預計,下次貨幣政策例會將再加息1個百分點。

巴西州立坎皮納斯大學經濟學教授瑪律科·羅沙表示,能源供應緊張加劇通脹壓力,但能源供應的調整不僅困難,而且成本很高,巴西能源供應狀況短期內難以改變。

巴西能源研究公司的資料顯示,水電占巴西發電裝機總量的比例從2001年的85%降至2021年的65.2%。不過,阿爾瓦裡斯-彭特亞多商學院基金會教授娜佳·海德里希認為,巴西電力系統最大的問題仍在於過於依賴水力發電,巴西越來越有必要使能源結構多樣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