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巴西央行持續加息 致力於實現"雙穩"目標

新華社,巴西利亞
2021-09-23 22:01

已收藏



新華社巴西利亞9月22日電(國際觀察)巴西央行持續加息 致力於實現"雙穩"目標

新華社記者卞卓丹

在內部通脹高企、外部美國貨幣政策不確定預期倒逼的雙重壓力下,巴西央行22日宣佈其貨幣政策委員會一致決定,將基準利率上調1個百分點至6.25%,同時預計該委員會下次會議還將進行相同幅度的調整。

此次加息是今年3月巴西開啟本輪加息週期以來連續第五次加息。目前,巴西基準利率已升至2019年7月以來的高位。

綜合分析巴西經濟狀況和承受的內外壓力,可以判斷本輪加息週期以內外"雙穩"為主要目標:對內穩通脹,保障民生;對外穩匯率,留住資金,防範金融風險。

在疫情下抑制通脹、保障民生是巴西央行加息的原因之一。在截至今年8月的12個月裡,巴西官方通脹率高達9.68%,遠超3.75%的預定目標中值。

目前,成本上升、供應限制和需求轉向導致巴西工業品價格上漲勢頭不減;同時,隨著服務部門活動逐漸正常化,近幾個月來服務價格也大幅增長;此外,受匯率、物價和氣候條件等因素影響,食品、燃料、電力等價格也持續面臨上漲壓力。

通脹高企、物價上漲已嚴重影響到本已飽受疫情衝擊的巴西民眾日常生活。最近,巴西《聖保羅報》網站一項調查顯示,巴西民眾年初以來的食品消費結構發生變化,價格漲幅較高的肉類、大米、麵包、軟飲料、果汁等食品消費減少。

同時,巴西能源消費也面臨嚴峻挑戰。由於旱情持續,目前巴西正遭遇其礦產與能源部長本托·阿爾布開克所說的"91年來最嚴重水危機",許多水庫因蓄水量不足而無法有效發電,監管機構多次提高電價。目前,巴西政府已要求各聯邦機構降低20%用電量,對錯峰生產的企業給予資金獎勵,呼籲社會各界盡可能節約能源。

巴西央行啟動本輪加息週期的另一重要目標,是維穩匯率、留住資本,防止因外部因素影響而出現金融動盪。

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在22日發佈的檔中指出,某些發達經濟體對自身通脹風險的應對,會使新興經濟體面臨挑戰。實際上,目前美國貨幣政策的走向,甚至是一些風聲、動向,都牽動著包括巴西在內的許多拉美國家貨幣當局的神經。

22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在零至0.25%之間,並表示可能將"很快"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專家指出,一旦美聯儲開啟加息週期,甚至只是發出相關明確信號,就可能導致部分資金從拉美回流到美國,這不僅會使拉美各國貨幣匯率承受更大壓力,還有可能影響資本密集型行業乃至整個金融系統的穩定,需要提前制定應對方案。目前,巴西經濟的外部風險實際上還處於山雨欲來的階段,衝擊遠未到來,因此預計該國加息進程或將持續較長週期。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周志偉接受記者書面採訪時指出,要成功應對內外部不確定風險的挑戰,巴西需要儘快緩解疫情,降低經濟活動面臨的最大不確定性,增加就業機會,改善居民收入狀況,適當刺激消費,做大自身市場,增強對資本和技術的吸引力,以良性方式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