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海扶刀"為墨西哥腫瘤患者帶來新希望

新華社
2021-09-15 10:08

已收藏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14日電通訊:中國"海扶刀"為墨西哥腫瘤患者帶來新希望

新華社記者朱雨博 吳昊

"這次手術是我延續生命的希望,我想活下去。"68歲的墨西哥老人阿爾韋塔·洛薩在進入手術室前對新華社記者說。

今年2月,洛薩確診肺癌,且癌細胞已向肝臟轉移,亟需治療。在一名從事醫務工作的親戚介紹下,洛薩選擇剛落地墨西哥的中國自主研發的高強度聚焦超聲腫瘤治療系統("海扶刀"),並於近日接受針對其肝部病灶的局部腫瘤消融手術。據現場醫生介紹,洛薩手術十分順利,有效緩解病情發展。

今年4月18日,由重慶海扶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墨西哥企業合作建設的腫瘤消融醫學中心在墨中部布埃布拉州喬盧拉市開業,"海扶刀"由此從中國落地墨西哥。洛薩成為該國首批接受"海扶刀"治療的腫瘤患者之一。

"希望這項技術能為和我一樣受癌症折磨的人提供更多治療選擇。"洛薩說。

癌症是墨西哥第三大死亡原因。智庫墨西哥學院今年2月發佈報告說,該國約14%的死亡由癌症造成。

重慶海扶醫療的墨方合作醫生阿曼多·索韋拉內斯表示,"海扶刀"對墨西哥較為常見的胰腺癌、肝癌等多種癌症及婦科高發良性腫瘤子宮肌瘤都有良好治療效果,為該國腫瘤患者帶來新希望。

"海扶刀"治療系統由中國首創,利用體外高強度聚焦超聲波產生高溫,以消融患者體內腫瘤細胞,實現無創手術,已被英國、德國、阿根廷等多國醫療機構引進。

"採用墨西哥傳統腫瘤治療技術,胰腺癌患者大多難活過6個月。一些育齡女性則因患子宮肌瘤不得不切除子宮。這相當於剝奪她們當母親的機會。引進`海扶刀`設備改變了這種情況。"索韋拉內斯說。

瓜達羅佩·菲力克斯也是"海扶刀"的受益者之一。今年年初,她被查出患有子宮肌瘤,直徑超10釐米,影響懷孕。她諮詢過不少醫生,答覆都是冷冰冰的"手術切除子宮",可她不想放棄生兒育女的機會。

最終,菲力克斯通過一名醫生瞭解到這項無痛、無創且不必切除子宮的中國技術。經治療,她子宮肌瘤體積已縮至原來一半左右,墨方醫生將繼續跟蹤她的病情並制定後續治療方案。

"我是家中長女,我父母對治療結果非常滿意,他們都期待能儘快抱上孫輩,我也希望能儘快和你分享喜訊。"菲力克斯對新華社記者說。

除設備外,中方還向墨方提供技術指導。4個多月前,中方醫生克服新冠疫情風險遠赴墨西哥,對當地醫生進行細緻培訓。現在,借助系統的通信功能,中墨雙方仍能即時共用手術情況、病例資訊等,跨國診療成為現實。

"墨方醫生遇到難題時可以隨時諮詢海扶醫療的中國專家,他們似乎`不眠不休`,在中國淩晨時分也能遠端指導手術。"索韋拉內斯說。

談及不久前舉行的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索韋拉內斯表示,跨國醫療合作是服務貿易的重要一環。他希望墨中合建的腫瘤消融醫學中心能成為"一個視窗",讓更多優質中國醫療設備進入墨西哥,以改善當地人民生活品質。

重慶海扶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海扶刀"發明人王智彪教授表示:"我們希望中國原創的無創治療設備和服務,以及更多中國先進醫療技術走出中國,造福墨西哥、拉美乃至世界各地區人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