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東盟電力合作步入"綠道"迎新機

新華社,南寧
2021-09-12 22:24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12日電題:中國-東盟電力合作步入"綠道"迎新機

新華社記者 徐海濤

9月,老撾首都萬象的天氣依然炎熱。在萬象市三通縣,由中方電力企業承建的500千伏帕臘變電站項目建設接近尾聲。

"這個變電站項目2017年開工建設,項目建成後將打通一條貫穿中國、老撾、泰國、越南的高效輸電通道。"來自中國南方電網廣西電網公司廣西送變電建設公司的許明亮說。

許明亮是帕臘變電站專案施工單位的中方負責人。在東盟,近年來,類似的跨國電力合作專案不斷推出,老撾南塔河1號水電站BOT項目、越南永新一期燃煤電廠BOT項目等都是有中國電力企業參與的精品工程。

"這類合作促進了區域能源電力綠色發展。"南方電網能源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吳寶英說,近年來南方電網還根據周邊國家電力企業需求,開展了多批次的電力技術培訓、會議研討等活動。

在此間舉行的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來自中國和東盟的多位與會人士認為,中國和東盟間的電力能源合作基礎很好,未來前景廣闊,尤其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後,能源電力的需求將跨上新臺階,給區域間企業合作、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2021年中國-東盟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是第18屆東博會系列論壇之一。記者在論壇上瞭解到,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電力合作專案逐漸步入"綠道",目前已覆蓋水電、火電、風電、光伏發電和電網建設等多個領域,中國同越南、老撾、緬甸等國家相連的跨境輸電線路已有14回,累計實現跨境電力貿易620億千瓦時。

統計顯示,2020年,中國主要電力企業對外實際發生投資的專案中,涉及東盟國家的項目有15個,投資總金額達18.95億美元,年度新簽工程承包合同中涉及東盟國家項目有60余個,合同金額達65.7億美元。

"中國和東盟國家電力行業參與者之間的合作和協同,對於保證地區電力和能源行業的穩定和增長至關重要,期待通過東亞及西太平洋電力工業協會組織等平臺加強各方交流。"菲律賓馬尼拉電力公司執行副總裁羅尼·阿佩羅喬說。

廣西是中國唯一與東盟陸海相鄰的省區,是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十四五`期間,廣西規劃新增投產新能源裝機規模不低於2800萬千瓦,預計2025年廣西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30%。"自治區副主席李彬說,廣西願立足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綜合能源基地建設,推動與東盟各國在煤炭、天然氣等資源方面深化合作。

業內人士建議,著眼深化電力能源領域合作,未來中國和東盟各國可深入對接電力政策與發展規劃,提升科技創新力度,加快推動電力技術標準體系研究合作。

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甯甯建議,中國和東盟電力行業應抓住時機,在跨國聯網互聯互通、新能源、光伏建設、城市綜合能源解決方案等領域加強對接合作,雙方電力行業商協會可推動搭建更多溝通合作平臺。

目前,中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占全球可再生能源總裝機的三分之一。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黨委書記、常務副理事長楊昆說,綠色低碳轉型將逐步成為中國-東盟能源電力合作的主旋律,建議提前部署符合減碳趨勢的項目合作,推動構建"綠色融資"賦能"綠色電力"的合作新模式,在東盟區域內共同打造"一帶一路"綠色合作新亮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