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啟動 以市場化方式引導綠電消費

中國證券網
2021-09-08 09:41

已收藏



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啟動會7日在北京召開。這是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批復《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方案》後,啟動的首次綠色電力交易,共17個省份259家市場主體參與,達成交易電量79.35億千瓦時。此次綠電交易開啟了我國綠電消費新模式,是以市場機制創新落實“雙碳”目標、助力新型電力系統建設的重要舉措。

  市場主體近期以風電和光伏發電為主

  資料顯示,在首次綠色電力交易中,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家電網”)經營區域成交電量68.98億千瓦時,南方電網公司(下稱“南方電網”)經營區域內成交電量10.37億千瓦時。本次交易預計將減少標煤燃燒243.60萬噸,減排二氧化碳607.18萬噸。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同時實現電力低碳轉型、安全可靠、經濟可承受等多重目標,必須要深化電力體制改革,在體制機制和市場建設上做出探索創新。通過開展綠色電力交易,將有意願承擔更多社會責任的一部分用戶區分出來,與風電、光伏發電專案直接交易,以市場化方式引導綠色電力消費,體現出綠色電力的環境價值,產生的綠電收益將用於支持綠色電力發展和消納,更好促進新型電力系統建設。

  據該負責人介紹,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將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指導下,由國家電網、南方電網組織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廣州電力交易中心具體開展。試點初期擬選取綠色電力消費意願較強的地區,待綠色電力交易試點工作啟動後,其他有意願地區後續也給予積極支援。

  綠色電力交易將在現有中長期交易框架下,設立獨立的綠色電力交易品種。參與綠色電力交易的市場主體,近期以風電和光伏發電為主,逐步擴大到水電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綠色電力交易優先安排完全市場化上網的綠色電力。

  將有效滿足企業綠色轉型的“剛需”

  “綠色電力交易是以風電、光伏等綠色電力產品為標的物,在電力中長期市場機制框架內設立的交易品種,能夠全面反映綠色電力的電能價值和環境價值,並提供相應的綠色電力消費認證。”參與綠色電力交易的有關單位人士告訴記者,交易將有效滿足企業綠色轉型的“剛需”,拓寬終端使用者減排路徑,引導推動全社會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近年來,國內外越來越多的企業發力向能源清潔低碳轉型,購買和消費綠色電力的需求日益迫切。寶馬汽車、巴斯夫等跨國企業都提出在未來十幾年內實現100%綠色電力生產的目標,首鋼等國內傳統工業企業期待用綠電生產推動轉型升級,許多出口型企業也希望用綠電生產來增強產品的國際競爭力。廣大企業希望政府建立長效機制,可持續購買綠電,並願意充分體現綠電的環境價值。

  “開展綠電交易,電力使用者通過雙邊交易方式從新能源企業直接購買綠電,既滿足了生產清潔用能的需求,又能獲得權威的綠色環境價值認證,實現經濟、社會、環境效益的高度統一。”上述人士表示。

  打造綠電消費“中國方案”

  電力行業專家認為,綠色電力交易通過機制創新為新能源產業打造穩定的“助推器”,形成長效市場激勵,促進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近年全國新能源已進入平價上網時代,推動新能源健康可持續發展,除了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之外,還需要由政策保障逐步過渡到市場驅動。”相關參與綠電交易的人士表示,開展綠電交易,能夠增強綠電在市場中的競爭力,綠色電力在電力市場中所體現的環境價值,精准傳導至新能源企業,引導新能源投資,並激勵其加大投入,提升技術水準,有助於推動風電、光伏新能源成為新型電力系統的主體電源,有力推動我國“雙碳”目標的實現。

  記者瞭解到,為了方便市場主體參與綠電交易,國家電網開發了“e-交易”電力市場統一服務平臺,彙聚電網企業、發電企業、電力用戶及售電公司等全市場主體,覆蓋省內與省間、批發與零售全業務範圍,涵蓋多年、年度、月度等全綠電交易品種,為市場主體提供免重複註冊、免交易手續費、免費提供綠色消費認證的綠電交易服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