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中國東盟深化經貿合作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

新華社,南寧
2021-09-13 14:56

已收藏



新華社南寧9月13日電(國際觀察)中國東盟深化經貿合作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

金秋九月,丹桂飄香。第18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東博會)13日落下帷幕。本屆東博會規模擴大,國際參與度進一步提升,簽約項目總投資額創歷屆之最。東博盛會正譜寫中國與東盟攜手世界前行的壯美篇章。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與東盟各國共話發展、共謀商機、共用機遇,不斷深化經貿合作,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

這是為世界提供合作平臺的信號。中國與東盟堅定支援多邊主義、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以合作共贏的開放姿態為各國擴展經貿合作提供平臺,越來越多企業借助東博會尋找新商機。

本屆東博會首次設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展區,吸引多國機構和企業參展,包括許多共建"一帶一路"國家企業。

合作取得累累碩果。展會期間各方共簽訂合作項目179個,總投資額3000.8億元人民幣,較上屆增長13.7%;簽約專案聚焦實體經濟,具有重大專案多、規模大等特點。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作為世界兩個充滿潛力的發展市場,東盟與中國緊密合作對世界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起到促進作用。

這是向世界展示合作範本的信號。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從磋商夥伴和全面對話夥伴到"面向21世紀的睦鄰互信夥伴關係",再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合作關係不斷深化,為世界經貿合作提供良好範本。

面對疫情大考,雙方保持良好合作勢頭,取得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建設、中國東盟資訊港建設以及RCEP正式簽署等豐碩成果,彰顯區域經濟韌性與活力。

新加坡時政評論員翁德生認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國家發展需求緊密對接,雙邊合作夥伴關係穩步推進勢不可擋。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雙方互利共贏合作已成為發展中國家間合作典範。

這是與世界共用合作機遇的信號。中國與東盟共同維護開放合作環境,確保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穩步拓展經貿合作。雙方不斷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與世界共用發展機遇,提振全球經濟復蘇信心。

近年來,中國與東盟不斷促進優勢資源互補,優化區域產業配置,促進產業深度融合,提升區域經貿往來,為區域經濟發展進一步與世界接軌提供機遇。老撾國家工商總會副會長塔農辛·坎拉納表示,在RCEP框架下,雙方經貿合作有助於增強商業信心,有利於加強區域內經濟平衡發展、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傑表示,東盟與中國關係蓬勃發展,不斷深化,希望雙方未來繼續擴大合作領域、加深合作內容,為全球人民福祉貢獻堅實力量。

共用經貿合作發展機遇,共創世界經濟增長紅利。中國與東盟深化經貿合作讓世界看到區域經濟合作的無限活力與發展潛力,感受到中國與東盟合作釋放出的強烈信號。中國與東盟將攜手世界一道,迎接更加令人期待的未來。(執筆記者:王嘉偉、孫一;參與記者:趙曼君、辛睿、林凡詩、黃慶剛、胡佳麗、宋宇、蔡蜀亞、汪奧娜、鄭世波、林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