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澳洲市場速遞(2020-11-27)

澳洲頻道
2020-11-27 15:27

已收藏

澳洲市場速遞
2020 年 11月27日,星期五

2020年澳大利亞博物館尤里卡獎(AMEA)頒佈,華裔科學家王啟林獲獎:

2020年澳大利亞博物館尤里卡獎(Australian Museum Eureka Awards,AMEA)頒佈,獲獎者包括從污水中獲取能源的科研工作者、使用無人機輔助創建海岸線3D模型的公民科學家,以及每日疫情播客等共17人(團隊)榮膺這項被譽為澳大利亞“科學界的奧斯卡獎”。AMEA獎旨在表彰全澳每年在研究與創新、領導力、科學參與和中學科學等領域取得成績的科研人員。

悉尼科技大學(UTS)華裔科學家環境工程師王啟林獲得傑出早期職業研究者獎(Eureka Prize for Outstanding Early Career Researcher)。他表示,從污水獲取能源的利用量有望增長五倍。“這些能量可以用來運行汙水處理廠,如果還有多餘的能量,則可將這些能量輸入電網。”他說,“汙水處理實際上占城市能源消耗的10%至25%。”處理方法包括去除有機物質和營養物質,如氮和磷等。雖然可以利用污水中的有機物質生產沼氣來為處理過程提供能量,但這種轉化目前效率不高。王啟林發現,汙水處理的副產品游離氨可以用來提高這一過程的效率。游離氨還可以增加可轉化為能量的有機物質的數量。王啟林的研究已經獲得專利,目前正在全球範圍內商業化。

公民科學創新獎(Eureka Prize for Innovation in Citizen Science)被授予維多利亞海岸監測計畫(Victorian Coastal Monitoring Program,VCMP)。VCMP訓練公民科學家使用無人機監控海岸情況,並預測海灘將如何對風暴和海平面上升作出反應。通過無人機收集高品質的研究級數據,用於構建海岸的3D模型。這些公民科學家不僅駕駛無人機,還決定何時在雲平臺上進行調查和分析資料,以跟蹤沙子的移動。資料揭示了沙子是如何被風暴和潮汐帶走和帶回海灘的。收集到的資料可供任何人使用,並可用于開發和修復工作。

另外,針對科學愛好者新秀的獎項Sleek Geeks Science Eureka Prize授予了兩段探索水物理特性的學生視頻。其一是新南威爾士州Oak Flats小學的Scarlett P.和Scarlett O.用泥塑動畫和舞蹈來解釋“過冷”的概念,即液體被冷卻到冰點以下而不會變成固體的過程;另一個是維多利亞州Balwyn中學的Himalaya J. 在“水滴的秘密生活”的視頻中,用歌曲和動畫解釋了為什麼窗玻璃上的水滴會彼此靠近直到融合在一起。

科學新聞獎由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關於新冠疫情的每日播客Coronacast獲得。Norman Swan醫生和Tegan Taylor醫生主持、Will Ockendon製作的播客基於證據回答了大量觀眾問題。此前,該團隊製作的Coronacast播客還榮獲Walkley Award。

其他獲獎者還包括:
蒙納士大學和ANSTO的一個團隊協助開發藥物“奶昔”,用於治療兒童瘧疾等疾病的配方;
悉尼大學研究員Dacheng Tao教授正在開發創新演算法,以説明無人駕駛汽車檢測道路上的物體;
自然保護協會、詹姆斯·庫克大學、阿德萊德大學以及塔斯馬尼亞大學進行的旨在幫助恢復澳大利亞貝類珊瑚礁的研究;
蒙納士大學Mark Febbraio教授進行的代謝性疾病研究有望改善葡萄糖代謝,為糖尿病患者開發新的藥物療法;
Wesfarmers疫苗和傳染病中心副教授Asha Bowen與Telethon兒童傳染病研究所關於減輕居住在偏遠社區的原住民兒童的皮膚感染負擔的研究專案;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ommonwealth Scientif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Organisation,CSIRO)的原住民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專案,旨在提高原住民和部分島民學生的志向、成就以及對STEM的參與。
(來源:泛澳資本)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