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再次被納入聯合國高級別政治論壇政策建議報告

新華社,聯合國
2020-07-17 01:56

已收藏


新華社聯合國7月16日電(記者王建剛)2020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16日閉幕。會議期間發佈的《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速實現能源可持續發展目標》政策建議報告再次收錄了由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提交的政策建議。這是"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連續三年被納入聯合國高級別政治論壇政策建議報告。

據悉,今年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提交的政策建議《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加強與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聯繫》包括全球能源互聯網核心理念、世界重點區域電網互聯現狀、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重要性、面臨的挑戰和政策建議等。建議提出,互聯互通將促進能源資源統籌開發和全球配置,保證能源供應;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實現清潔電力互聯,可助力區域經濟和社會協調發展,為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證環境可持續性作出貢獻。

政策建議呼籲,在全球新冠疫情暴發的嚴峻形勢下,各國將推動清潔能源發展和電力互聯互通納入經濟復蘇計畫中,在聯合國層面建立全球能源互聯網工作機制,成立區域合作中心,支援全球能源互聯網相關研究規劃與項目建設。

據瞭解,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在其區域政策建議中已明確將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列為重要合作夥伴和支持機構。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聯合國西亞經濟社會委員會和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也已將清潔能源開發和電網互聯互通理念納入其區域政策建議。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於2016年3月成立,是中國在能源領域發起成立的首個國際組織,其宗旨是推動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以清潔和綠色方式滿足全球電力需求。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每年7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討論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執行進展情況。今年的論壇通過線上方式於7日至16日舉行。政策建議報告是論壇的重要參閱材料,在當前全球抗疫特殊時期,旨在為各國疫後經濟社會復蘇提供切實可行的工作建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