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美專家點贊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

中国财富网
2018-04-19 09:18

已收藏

美國專家日前在波士頓舉行的一個能源論壇上表示,中國提出的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為全人類提供了一個解決資源短缺、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的建設性方案。

“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理念富有遠見,它描繪了一個用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未來圖景,”哈佛大學教授邁克爾·麥克爾羅伊說。

2015年9月,中國提出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推動以清潔和綠色能源滿足全球電力需求的倡議。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在北京成立,目前會員總數已達402家,覆蓋61個國家和地區。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說,全球能源互聯網是清潔主導、電為中心、互聯互通、共建共用的現代能源體系,是清潔能源在全球範圍大規模開發、輸送、使用的重要平臺。

按照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的目標,到2050年,清潔能源發電量將占全球發電量的81%以上,全球平均度電成本比現在降低2.8美分。

出席活動的美國能源諮詢公司“電網交響樂”首席執行官布魯斯·謝爾對記者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倡議將各個國家、各個大陸之間用電網相互連接,共用清潔能源,這不僅有效解決了環境污染問題,也平衡了地區之間的資源分佈不均。

麥克爾羅伊則表示,中美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大經濟體,在能源領域的合作至關重要。儘管這一屆美國聯邦政府退出了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但美國許多地方政府、能源企業和科研機構都在與中國合作,共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大有可為。

據瞭解,哈佛大學正與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合作開展清潔能源領域的聯合研究。

“我相信能源互聯網和可再生能源的理念在美國能夠得到廣泛的認同,前景十分廣闊,”麥克爾羅伊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