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 打造“一帶一路”新引擎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14:43

已收藏


熙熙攘攘的北京西單路口南,一座深色大廈前“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的標牌並不起眼。

然而,這個首次由中國發起成立的能源國際組織,一年多來已為世界能源治理和互聯互通提供了諸多“中國智慧”。在中國倡議推動下,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加速推進,成為“一帶一路”未來發展的新引擎。

加快世界能源轉型的“中國方案”

在中國北端的黑龍江黑河市,一座500千伏直流換流站坐落在中俄邊境,巍峨鐵塔聳入高空,銀光閃閃的電線跨河而上,一直通向河對岸的俄羅斯阿莫爾州。

作為國家電網公司首個跨國能源合作專案,中俄直流聯網工程阿黑線通過引進俄羅斯的水電,為黑河當地以及吉林、遼寧等地提供更多便宜的清潔電,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時,也促進了兩國經濟發展和能源優勢互補。

放眼全球,與已經連接主要國家和重點城市的資訊網、交通網相比,當前全球能源互聯網的發展明顯滯後。電力生產和傳輸仍然局限在20世紀形成的就地消納的傳統模式,這也成為區域能源不平衡、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難以緩解的重要原因。

2016年3月,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在北京成立。截至2017年4月,該合作組織會員已達到274家,涵蓋五大洲22個國家和地區。

據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秘書長王益民介紹,所謂“全球能源互聯網”,就是將各國各地區的能源網“連”在一起,成為協調開發、輸送和使用電力的平臺,其實質就是“智能電網+特高壓電網+清潔能源”。

事實上,全球能源互聯網不僅能將煤、油、水、風、光等各類能源轉化為電能並遠距離傳輸,使資源得到最大範圍的優化配置,而且能利用時區差、季節差、電價差等地區差異,實現不同地區清潔電能的互補互濟,最大程度地提高能源效率和經濟性。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滯後,一方面是受就地平衡思想的影響,對能源大範圍配置重要性的認識不足;另一方面是受技術制約,缺乏遠距離、大容量的先進輸電技術。”經濟學家厲以甯說。
在他看來,我國已掌握了世界領先的特高壓、智慧電網核心技術和裝備,風電、光伏等產能已占全球一半以上,完全具備搶佔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先機的實力,應當抓住機遇加快推動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

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行動”

“一帶一路”倡議,讓世界目光聚焦中國;攜手共建發展合作平臺,將為各國帶來新機遇。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統計預測,中國以外的“一帶一路”沿線地區人均裝機量不到0.3千瓦,人均用電量僅每年1600千瓦時,比全球平均水準的一半還低。到2040年,“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年均新增裝機將超過8000萬千瓦,將成為全球電力增長最快區域。

“落實‘一帶一路’倡議需要具體行動。從現實情況看,電網互聯互通是最有條件率先取得重大成果和多點突破的領域。通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將使世界成為一個能源充足、天藍地綠的‘地球村’。”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認為,這將搭建起各國增進政治互信、促進經貿合作、服務社會民生的重要國際平臺。

在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與電網企業大力推動下,目前中國已與周邊多個國家規劃形成能源互聯互通方案。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通過大電網的延伸和清潔能源的互聯互通,解決電力普及和能源供應保障等突出問題,得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廣泛支持和深度認同。
資料顯示,國家電網已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條跨國輸電線路,交易電量超過200億千瓦時,為解決相關國家缺電、無電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南方電網公司也已有12條交流跨境聯網線路與老撾、緬甸和越南相連,與周邊國家累計交換電量達471.24億千瓦時。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揮協商平臺的作用,深化研究成果,梳理提出重點聯網方案,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提供戰略、規劃、技術和專案支撐。”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發展局局長萬海濱說。

遙遙萬里之外,正在進行招標的沙特-埃及電網聯網工程,就是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跨洲電網互聯規劃重要內容。非洲大陸上,總合同約1.2億美元的埃塞俄比亞-肯雅±500千伏直流輸電專案,由國家電網公司實行總包。

“我們會在即將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與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聯合國亞太經濟社會委員會、阿拉伯國家聯盟、非洲聯盟委員會、海灣國家互聯電網管理局分別簽訂合作協定。”萬海濱表示。

塑造全球能源使用“新圖景”

展望未來,全球能源互聯網輸送的是清潔能源,聯通的是資源和市場,架起的是友誼橋樑,將成為“一帶一路”的亮麗風景線。

北極的風“點亮”北京家裡的吊燈,赤道的光“驅動”深圳街頭的電動汽車……隨著全球能源實現聯通並得以集約利用,這些聽起來有些“魔幻”的場景將很快不是夢想。

“能源互聯網是新能源技術和新用能方式及產業模式的結合,是能源革命的落實體現。發展能源互聯網,目的在於建設高效、安全、低碳、經濟、共用、可持續的現代化能源體系。”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說。

當前,中國和世界各國都面臨資源枯竭、環境破壞、氣候變化三大難題,迫切需要破除對化石能源為主、局部就地平衡發展路徑的依賴,構建以清潔能源開發和電能供應為主、大範圍優化配置的能源供應新體系,這就是全球能源互聯網。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趙憲庚表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是推動能源革命、引領能源轉型的重要理念,涉及國家政治、經濟、技術、管理、環保、氣候變化等各領域,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密切合作,為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貢獻智慧和力量。

據專家預測,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投資規模超過50萬億美元,將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帶動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電動汽車等新興戰略產業發展,為中國及世界經濟發展和轉型增添強大動力。

“共射一招,招無不中。”全球能源互聯網已納入2016年二十國集團杭州工商峰會(B20)政策建議報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將推動全球能源互聯網納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畫,引導各國共同參與和建設。

按照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不久前發佈的戰略規劃,到2020年,推動世界各大洲國家實現國內電網互聯;到2030年,推動實現洲內電網跨國互聯;到2050年,重點發展北極、赤道能源基地電力外送,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聯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