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逾400家上市民企發力“一帶一路”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09:44

已收藏


共贏“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戰略給我們民營企業帶來了不可錯過的良機和走出去的勇氣,有國家的支持,感覺不再勢單力薄。”5月8日,吉艾科技負責人對上證報記者說。

在國企紛紛發力“一帶一路”之時,中國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步伐也顯著加快,尤其是擁有雄厚資金實力的上市公司。據統計,過去三年間,有超過400家上市民企投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參與方式從最初的產品輸出到如今的落地生根與合作共贏。

400多家上市民企“走出去”

據上證報資訊統計,2014年至2016年,滬深兩市共有953家上市公司在年報中提及“一帶一路”合計1652次,其中民營企業416家,占比43.65%,幾乎與國企平分秋色。

在這416家民營上市公司中,海外業務涉及建築、能源、汽車、通信、環保、農業、鋼鐵、交通運輸、電氣設備、機械設備、資訊技術、有色金屬等眾多行業和領域。

廣匯能源是較早走出去的民企之一,其佈局西起哈薩克斯坦,向東一路延伸,直至長江入海口江蘇啟東。在中亞沿線國家,公司主要是以持有TBM公司52%股權的方式控制哈薩克斯坦齋桑地區的油氣資源,以及由廣匯石油下屬ACG公司擁有的哈薩克斯坦南依瑪謝夫地區的油氣資源。公司建成115公里的中哈跨境長輸管道薩拉佈雷克—吉木乃天然氣管道,成為我國首條由民營企業投資建設的跨國能源通道項目。

家電巨頭TCL集團,建立了輻射東南亞地區的越南工廠,輻射歐洲地區的波蘭工廠,輻射中北美地區的墨西哥工廠,輻射中東及非洲地區的埃及合資工廠,輻射南美的巴西工廠,逐步完善“一帶一路”佈局。目前,公司正在巴基斯坦建設製造基地,在印度與世界第四大移動運營商Reliance Jio進行深度合作。

通信指揮調度行業的領軍企業佳訊飛鴻,佈局非洲、中亞、西亞、東南亞、歐洲和美洲等10多個國家的鐵路市場,涉及20多個項目近400個車站,先後為土庫曼斯坦南北線、伊朗地鐵、埃塞俄比亞鐵路、吉布地鐵路、尼日利亞阿卡鐵路和阿布札城鐵路、肯雅蒙內鐵路、烏茲別克斯坦鐵路、蒙古葉羅河鐵路、古巴鐵路、越南鐵路等提供了智慧化的指揮調度通信系統。

寶鷹股份是國內民營建築裝飾企業發力“一帶一路”的典型代表,近幾年承建了印尼柯世模公司“鑽石綜合樓”項目、印尼國軍總部項目、越南銀岸投資公司的峴港JW萬豪酒店施工總承包專案等。目前,公司在印尼、越南、緬甸、馬來西亞、毛里求斯、巴西、美國等15個國家都有專案在建和合作客戶。

山東如意在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佈局了10個工業園,總投資超過300億元。2016年,公司與華能集團聯合投資建設了巴基斯坦薩希瓦爾燃煤火電專案,成為中巴經濟走廊“優先實施”能源項目之一。

海外收入占比越來越高

據統計,在416家上市民企中,有86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其中不少公司更是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杆企業。

三一集團國際業務負責人周萬春表示,目前三一重工70%至80%的海外市場在“一帶一路”上,未來公司海外業務規模仍會繼續大幅增長。據披露,去年公司實現海外銷售收入92.86億元。今年一季度,海外銷售額同比增長30%,而海外十大區銷售同比增長達到90%,其中,俄羅斯大區增長超過400%,拉美大區增長超過300%。

受益於新興市場,TCL集團的海外營收不斷創出新高。2016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65億元,來自海外的營業收入占比接近50%,超過2015年的47%。TCL電視2016年的全球出貨量突破2000萬台,位居全球彩電行業前三強,這是中國企業首次進入2000萬台的俱樂部。在Canalys發佈的2016年第三季度美國智慧手機市場份額排名中,TCL通訊以9%的市場佔有率穩居第四,在中國廠商中排名第一位。

美的集團的財報顯示,2016年,公司實現海外收入640.1億元,同比增長29.53%,海外收入占公司營收的比例達43.5%。公司預計今年銷售收入將突破2000億元,海外收入占比將超過50%。

宇通客車已實現對“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的客車出口。2010年以來,公司在俄羅斯、巴基斯坦、白俄羅斯、格魯吉亞等國家累計銷售車輛7121台。2016年,宇通客車360億元的營業收入中,有11.49%源自海外市場。

寶鷹股份2016年海外訂單占全年在手訂單的近一半,2016年簽訂的海外工程訂單總金額近70億元,同比增長300%多。

近年來,特變電工的海外業務迅猛發展,2016年,公司承擔了總金額高達110億元的孟加拉輸變電專案工程。去年,公司在海外市場的新接合同實現突破,年末在手訂單超過50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50%。公司負責人表示,2020年力爭在國外的市場份額能占到總規模的50%。

雙良節能沿著“一帶一路”,成功開拓出一條高端節能裝備製造領域的新路。在巴基斯坦,公司穩坐溴冷機市場的“頭把交椅”,市場佔有率超過50%。在俄羅斯,公司一舉拿下聖彼德堡國際機場冷熱電三聯供等項目。在義大利,公司成功中標米蘭國際機場三聯供和沃達豐米蘭總部專案。2016年,雙良節能海外市場佔有率再創新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29%。

宇通客車董事長湯玉祥表示,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正借“一帶一路”的東風,按照沿線國家的需求去建廠。目前,公司在巴基斯坦、伊朗、緬甸,以及拉美的古巴、委內瑞拉,非洲的埃塞俄比亞等國,均實現了客車散件當地組裝和產能及技術的合作。

2016年6月19日,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在波蘭迎接中歐專列,這個專列是從成都始發的,80%貨物都是TCL成都生產基地的零部件和半成品,然後在當地供應整個歐洲市場。公司表示,中歐班列開通後,TCL波蘭工廠供貨物流時間從38天縮減到最多兩周,大大方便了訂貨商,同時,供應鏈週期縮短,資金佔用減少,資金周轉加快,企業競爭力提升。

落地生根合作共贏

梳理上市民企“走出去”之路,記者發現,許多企業已從最初的賣產品、開拓海外市場,開始向落地生根、合作共贏階段過渡。開展產能與技術合作,無償培訓外籍員工,改善當地居民的生活環境,成了一些企業的共同選擇。

在“一帶一路”的沿線,TCL集團開啟了合資建設的方式。2016年5月,公司與埃及最大的家電企業ELARABY合作,在埃及建立液晶彩電工廠,該生產基地是中方合資最大的彩電工廠,產品輻射整個非洲以及中東市場。2016年7月,公司與巴西家電龍頭企業SEMP合作,共同出資2億雷亞爾(約6000萬美元)投建合資公司SEMP TCL。TCL集團負責人表示,逐步在當地培育或提高工業能力和產品技術能力,將給合作夥伴帶來更大收益,也有利於提高品牌競爭力。

中天科技在出口貿易取得不俗業績的基礎上,逐步將生產基地向海外延伸。從2013年開始,相繼在海外設立工廠,至今已建成的4家工廠中,佈局在印度、烏茲別克和印尼。這些工廠的開工,優化了“一帶一路”沿線所在國家通信、電網的基礎建設,降低了傳統電力線路的能耗,為數以萬計的居民帶去了便利,使生活品質得到根本性的改善,同時也為當地居民提供了部分勞動崗位。

今年9月,西藏珠峰在塔吉克斯坦建設的5萬噸鉛冶煉項目將正式投產,這是向該國獨立日獻禮的重要項目,有著“填補塔國有色金屬工業空白”的定位。此專案符合塔吉克斯坦“解決民生就業和工業現代化”的基本國策,該國總理為支持和敦促此專案專門在礦山現場召開辦公會,協調各方面資源。

從2003年開始,科倫藥業就向哈薩克斯坦出口輸液產品。2014年7月,在哈薩克斯坦的廣袤土地上拔地而起的科倫KAZ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竣工並正式投產,成為當時中國民營企業在哈薩克斯坦的最大投資專案之一。公司董事長劉革新認為,“一個成功的企業一定是融入當地的文化,一定要學會分享,學會合作共贏。”

美的集團啟動的印度淨水專案,就是針對印度飲用水問題。適合印度市場的淨水器在2016年底上市後,3個月內就與當地1000多家經銷商達成合作意向。目前,公司在印度有30個銷售分支機搆,印度員工1000名左右,在印度當地銷售收入已突破10億元,不僅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更帶動了相關產業的發展。

三一重工本著“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策略,主動為客戶培訓服務工程師。2015年,來自委瑞內拉的23名工程師和設計師來到三一集團,接受為期三周的系統培訓。培訓結束後,公司還派遣40人的服務隊前往委內瑞拉進行專項服務,在當地培訓3000至5000名操作手。在非洲,公司正與當地政府合作,為非洲國家培養工程機械和住宅工業化方面人才,幫助非洲提升工業水準。

未來投入更大

無論是已從“一帶一路”受益的,還是正投身“一帶一路”的上市民企,記者所接觸的上市民企都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紛紛表示,將進一步加大投入,在“一帶一路”沿線開花結果。

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表示,“一帶一路”戰略帶來了巨大的商機和國際化機會,但也考驗企業在新興市場當地語系化的能力。未來,公司將加快本土化進程,縮短適應當地市場的時間成本,希望兩三年內,TCL集團的海外收入占比進一步提升至50%。同時,公司將繼續建立當地語系化的業務團隊,通過“海鷹特訓營”為各產業培養海外業務骨幹。TCL大學已在巴黎掛牌成立了歐洲分院,今後公司的人才培養將覆蓋包括外籍員工在內的全體員工。

三一重工除了工程機械產品外,正將住宅產業化項目、智慧港口、新能源技術、智慧化油田的開採專案打造成“一帶一路”上的業務新支點。通過住宅產業化的方式,參與俄羅斯、阿爾及利亞、馬來西亞、印尼、南非、沙特等多個國家的當地建設。

山東如意執行總裁王強表示,公司今年已把非洲板塊納入發展戰略佈局中來,“我們已經挑選出9個非洲國家要進行進一步考察,目的是要讓如意的產業在非洲的市場發展起來。”

西藏珠峰未來的目標,主要是圍繞塔吉克斯坦和中亞地區的優勢資源,發揮上市公司在國內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加大資源收購、生產基建和地質勘探的投入,保持目前相對領先的發展態勢。

廣匯石油公司董事長況軍告訴記者,未來廣匯能源將在穩定開發現有中亞油氣資源的基礎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繼續加大力度佈局上游的油氣資源開發(含煤層氣)與獲取,同時積極參與合適的油氣下游類專案,形成上下游完整產業鏈。

乘著“一帶一路”的東風,越來越多上市民企正信心滿滿地大踏步“走出去”,爭取更大的輝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