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金融

保險業“一帶一路”起步 工程及能源險或成新增長點

中国证券网
2017-05-10 11:33

已收藏

浙江義烏鐵路口岸不久前迎來了一輛由紅色火車頭牽引的藍色列車,這是中歐班列(義烏-倫敦)的首趟返程班列。這組橫跨歐亞大陸的班列不僅串聯起了沿線數國的物資貿易,也推進著國內外保險業合作開拓國際新市場的步伐。

“目前我們正在與中資保險公司洽談,如何參與到中歐班列的保險業務中,可能以再保險等方式提高承保能力。”安聯財險全球企業及特殊風險部總監曾萬里近日在接受媒體專訪時透露。“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利用安聯在歐洲及全球強大的服務網路,在出單、理賠、防損等各方面提供更多增值服務。”

中歐班列僅是新嘗試之一,隨著“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在即,國內外保險業已經瞄準這塊潛力巨大的市場。安聯全球企業及特殊風險董事會成員兼首席財務官Nina Klingspor對記者表示,最看好“一帶一路”帶來的工程險和能源險的商機,目前很多專案正處於建設初期,雖然無法預測具體的業務規模,但是中長期來看有望成為重要的保費收入增長點。“‘一帶一路’預計將涉及8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投資,這些都會衍生出大量的保險需求,其中還包括貿易信用保險。”

相關資料也顯示,“一帶一路”帶動的對外投資規模呈現逐步增長趨勢,無論是一季度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還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營業額,都呈現同比增長的勢頭。

更頻繁和巨額的貿易往來及工程項目,使得中國企業也面臨更多風險挑戰。《安聯企業風險報告2017》顯示,2017年中國企業面臨的前三大風險包括:市場發展(競爭加劇、並購、市場停滯)、業務中斷(包括供應鏈中斷)和自然巨災(風暴、洪水、地震)。這些也都需要保險機構提供相應的風險控制工具。

除提供保險服務之外,保險業還可以通過設立基金的模式加入到“一帶一路”重點專案建設中。保監會於4月27日發佈的《中國保監會關於保險業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指導意見》提出,鼓勵保險機構發揮保險資金優勢,積極創新保險資金運用方式,多管道、多方式投資“一帶一路”重大投資專案。

來自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底,保險資金以債權、股權計畫形式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投資規模達5922.64億元。

Nina告訴記者,保險資金追求的是長期、穩健的投資回報,基礎設施建設是最符合這一要求的投向類型,全球基礎建設項目將大大受益於中國“一帶一路”戰略的推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