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中國製造"助力尼泊爾發展

加德满都
2019-10-12 13:29

已收藏

新華社加德滿都10月12日電財經觀察:"中國製造"助力尼泊爾發展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劉天

近些年,中國格力空調在尼泊爾的銷量保持著近30%的年增長率,空調銷量大增有賴於尼泊爾電力供應的持續改善,而這兩個變化的發生得益於中國製造和中國技術持續改善當地民眾生活、助力當地基礎設施建設。

"`中國製造`如今在尼泊爾大受歡迎。"格力空調在尼泊爾的代理商拉詹德拉·什雷斯塔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品牌的家用電器、手機等已成為尼泊爾當地搶手貨。

什雷斯塔說,格力剛進入尼泊爾市場時曾一度"遇冷","但當人們開始使用格力後,就逐漸瞭解、信賴和喜愛這一品牌"。格力目前在尼泊爾有40多家經銷商或合作夥伴,已成為當地領先的空調品牌。

在什雷斯塔看來,"中國製造"的暢銷主要因為產品的可靠品質和高性價比。此外,中國產品的產品線豐富,能為消費者提供多樣化選擇。

還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近年來,尼泊爾的電力供應、通信網路等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格力近些年銷量大增要部分歸功於尼泊爾如今更加穩定的供電,"什雷斯塔說,"過去,尼泊爾電力嚴重短缺,人們自然也不會買空調。"

"中國製造"在尼泊爾基礎設施的建設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尼泊爾電力局總經理庫爾·曼·吉辛·塔芒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在世界水電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在尼泊爾開展眾多合作專案,給尼泊爾帶來資金、設備和技術,極大説明了尼泊爾相關事業的發展。

不少專家認為,與中國產品相比,中國技術將對尼泊爾發展起到更重要的推動作用。尼泊爾跨喜馬拉雅商會高級副主席阿肖克·庫馬爾·什雷斯塔說:"我認為中國技術幫助我們實現`繁榮尼泊爾、幸福尼泊爾人`的願景。"

2018年10月,5台中國產比亞迪電動巴士正式交付尼方,標誌著尼泊爾擁有第一個電動巴士車隊;同月,尼泊爾航空公司首次在加德滿都-盧卡拉航線使用中國運12E飛機,使這一航線在中斷兩年後恢復;如今,中尼合作生產水泥,改變了尼泊爾每年消耗大量外匯進口水泥的歷史……

"尼泊爾通信運營商使用中國技術和設備,尼泊爾的建築也使用中國在尼投資工廠生產的水泥,"尼泊爾知名學者尤巴拉傑·桑魯拉說,"在農業、通信、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中國技術將幫助尼泊爾實現更快發展。"(參與記者:毛鵬飛、周盛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