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宏觀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中國製造業外遷規模不大、以中低端為主

北京
2019-07-17 09:35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6日電(記者安蓓)針對近期有關中國企業特別是製造業外遷的輿論,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6日回應說,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中國製造業外遷規模並不大,而且以中低端企業為主,對中國經濟增長、產業升級、勞動就業等影響總體可控。

孟瑋在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近年來,隨著國際產業分工和全球產業佈局的深度調整,中國製造業進入轉型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一些企業到國外設廠經營的情況,我們認為是正常現象。通過深入調查和分析,我們發現有的企業是考慮要素價格變化情況,向勞動力、環保等成本較低的地方轉移;有的企業是基於自身發展戰略的需要,主動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當然也有極少數企業是為了規避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

“要說明的是,企業外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考慮諸多因素,包括運營成本、產業工人、供應鏈配套以及交通運輸乃至製造業文化等因素。”孟瑋說,近幾年已有一些外遷企業因水土不服紛紛回流國內。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製造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規模龐大、門類齊全,在國際產業分工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僅為中國經濟的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也為世界各國提供了物美價廉的產品,為各國企業創造巨大的市場空間。

孟瑋說,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方面繼續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重點是發揮好我國產業體系、國內市場等方面優勢,將政策著力點聚焦在四個方面:著力深化市場化改革,擴大高水準開放;著力增強微觀主體活力,釋放內需市場潛力;著力補齊產業鏈短板,提升產業鏈水準;著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對製造業發展的吸引力。

“我們相信,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絕大多數企業會繼續留在中國深耕發展,也會有更多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謀求新的更大發展。”孟瑋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