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中國製造帶來共贏機遇--對話世界製造業大會主賓國英國

合肥
2019-09-23 09:26

已收藏

新華社合肥9月23日電(記者 汪海月)在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的現場,藍色的英國館引人注目。作為世界製造業大會首個主賓國,英國商業、能源和產業戰略部政務次官納齊姆·紮哈威攜40多家英國企業和組織前來尋求合作,探索共贏之路。

紮哈威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中國推進製造業的高品質發展表示肯定和讚賞。"我從許多中國官員那裡得知中國不僅要製造,還要打造一些世界級的品牌,這對世界經濟發展是一件好事,我也相信中國能做好這件事。"

紮哈威說,過去這些年中國的製造業發展舉世矚目,高品質發展戰略體現了中國向更高水準發展的雄心,英國也希望在風能、航太等高價值製造業同中國分享經驗和專業知識。

據紮哈威介紹,目前中英許多團隊正在加強科技方面的交流,英國的科學與創新網路(SIN)組織讓很多英國學術機構受益於中國研發力量帶來的成果,設在蘇州的牛津大學聯合實驗室、南京的劍橋大學聯合創新實驗室等都是嘗試和探索。

紮哈威表示,英國的工業戰略同中國的發展戰略一致,中英在製造業方面的合作帶來了很多共贏機遇。2019年第一季度,中英貿易總額超過700億英鎊,同比增長7%。

"中國和英國都注重製造業的創新,兩國在人工智慧、大資料、生命科學、老齡化、綠色經濟等方面都面臨著共同的挑戰,也有著很大的合作潛力。"紮哈威說。

前來參展的英國吉凱恩航空技術(上海)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斯科特·喬納森表示,中國的大飛機戰略讓他們把目光投向中國。

"中國已經在航空領域走過很長的一段路,並且正在追求自己製造大飛機,我們看重這一廣闊市場,希望和中國在航空領域有更密切的合作。"斯科特說。

作為世界領先的一級航空供應商,吉凱恩在上海建立分公司,並在河北和江蘇建立了工廠,生產包括發動機風扇罩在內的零部件。

"這次世界製造業大會讓我看到了中國豐富多樣的製造品,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斯科特說。

作為最早進入中國市場的英國企業之一,聯合利華與中國建立了長期深入的合作。

聯合利華北亞區供應鏈副總裁韓芳珺表示,改革開放使中國成為世界工廠,發展至今,中國製造業基礎堅實、產業鏈配套完整,在全球有著很大的影響力。

談及中國如今的智慧製造,韓芳珺說,聯合利華也在順應中國的市場和科技發展趨勢,推動製造革新。以合肥生產基地為例,已逐步建立起快速敏捷、智慧化、可持續的供應鏈,以及擁有無人車間、智慧機械臂等裝備的智慧化工廠。

"通過深入合作,強強聯合,兩方都在不斷得益,比如說通過在合肥的投資,也帶動了很多周邊企業的效益。我們也希望能夠借助這次世界製造業大會,和同行學習先進經驗。"韓芳珺說。

除了在展區展示英國多樣的高科技產品,此次英國還舉辦了英中煤炭轉化圓桌交流會、中英醫療大資料論壇及中英塑膠迴圈經濟論壇,探討中英兩國在面對一些世界性挑戰問題時的戰略合作。

"本次大會提供了一個良好平臺,來加強英中兩國在各個領域的關係紐帶。"英國駐上海總領事胡克定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