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新聞分析:PMI資料反映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

北京
2019-06-30 18:2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新聞分析:PMI資料反映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

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0日聯合發佈資料,6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4%,與上月持平。

從分項指數來看,製造業運行既有亮點,也面臨挑戰。

一方面,資料反映生產總體保持擴張,產業轉型升級繼續推進。

從生產來看,6月份,生產指數為51.3%,雖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3個行業的生產指數位於擴張區間。

值得關注的是,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的生產指數為55.6%、53.3%和52.2%,環比均有所上升,且分別高於製造業總體4.3、2.0和0.9個百分點,生產景氣度穩中有升。

"這表明在當前複雜多變的經濟環境下,製造業轉型升級繼續推進,中高端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進一步增強。"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說。

另一方面,資料也反映市場訂單增長動力偏弱,外貿發展環境趨緊。 6月份,新訂單指數為49.6%,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處於收縮區間。其中,反映外需的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6.3%,低於上月0.2個百分點。

同時,趙慶河介紹,受國內外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和部分行業供求關係變化等影響,價格指數雙雙回落。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49.0%和45.4%,分別比上月下降2.8和3.6個百分點,部分行業效益增長受到一定影響。

此外,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49.9%,比上月下降0.4個百分點;中、小型企業PMI為49.1%和48.3%,分別比上月回升0.3和0.5個百分點,景氣度有所回升。

"6月份市場需求增勢略有放緩,企業生產保持擴張,中型企業和小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增勢回升,新動能發展態勢較好。"中國物流資訊中心專家文韜說,但從上半年來看,1至6月份製造業PMI均值為49.7%,低於去年同期1.6個百分點,處於收縮區間,製造業仍有下行壓力。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6月份製造業PMI指數與上月持平,繼續處於榮枯線以下,表明經濟運行仍面臨下行壓力,要加大宏觀政策逆週期調節,多措並舉著力擴大內需,提高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

展望下半年,專家認為經濟運行具有穩定基礎。文韜分析,一方面,上半年經濟內在穩定基礎進一步鞏固,裝備製造業、高技術產業和消費品行業等都保持平穩增長態勢;另一方面,政策利好較多,減稅降費、穩投資等一批政策效果將繼續顯現,對經濟平穩運行起到較強支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