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4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微升至54.5 為2012年6月以來次高

中国财富网
2019-05-06 10:46

已收藏


據財新網5月6日消息,4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4.5,較3月上升0.1個百分點,為2012年6月以來次高,顯示服務業經營活動進一步擴張。

此前公佈的4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回落0.6個百分點至50.2,擴張幅度有所減弱,受此拖累,4月財新中國綜合PMI為52.7,低於3月0.2個百分點。

4月服務業新訂單總量繼續上升,但增速略低於3月高點。受訪企業反映,行銷策略改進、新產品發佈、市場需求改善,帶動新訂單總量回升。製造業新訂單總量也略見增長,二者綜合,4月新訂單溫和增長,增速較3月有所放緩。

外需則出現分化。4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錄得2014年底有資料以來最高增速,許多企業反映,這源於主要市場需求轉強,企業加大力度拓寬海外市場。製造業新出口訂單則重返收縮區間,但收縮幅度較為溫和,兩大行業綜合,新出口訂單總量略有下降。

兩大行業用工也趨於分化。服務業用工規模繼續小幅上升,增速創10個月以來最高,部分企業表示這與新訂單增長有關;製造業用工則再次小幅下降。兩者綜合,4月綜合用工規模小幅增長,增速與3月相近。

4月服務業投入成本繼續上升,漲幅創2018年10月以來新高。受訪廠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與原材料價格和薪酬上漲有關。製造業投入成本則僅溫和上漲。兩大行業綜合,投入成本繼續小幅上漲,漲幅為五個月以來最高。

4月兩大行業均上調了出廠價格。據部分企業反映,這與需求轉強有關。其中,製造業出廠價格漲幅極微。受投入成本上升影響,服務業也繼續小幅提高收費水準,漲幅為10個月以來最高。

兩大行業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與經營前景信心度仍相對低迷。服務業樂觀度降至五個月低點,製造業信心度雖然小幅上升至11個月新高,不過整體仍然偏弱。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4月中國經濟仍表現出良好韌性,尤其是服務業保持了較高景氣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