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2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降至51.1 為四個月最低

中国财富网
2019-03-05 09:52

已收藏


據財新網3月5日消息,3月5日公佈的2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51.1,較1月回落2.5個百分點,為2018年11月以來新低,且低於歷史均值。

此前公佈的2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大幅回升1.6個百分點至49.9,創三個月新高,但受服務業大幅回落拖累,財新中國綜合PMI繼續回落0.2個百分點至50.7,為四個月新低。

財新中國服務業和綜合PMI走勢與統計局PMI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2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微降0.1個百分點;綜合PMI為52.4,回落0.8個百分點。

2月服務業和製造業需求一升一降。服務業新訂單總量相對低迷,增速放緩至2018年11月以來最低,部分企業反映需求相對疲弱;製造業新訂單總量則出現三個月以來的首次回升,但增速仍屬小幅。二者綜合,2月新訂單整體小幅加速增長,但整體增速仍處於較低水準。

受外需低迷影響,出口銷售微降。製造業出口再次回落至收縮區間是出口銷售低迷的主要原因,服務業新出口訂單總量連續五個月增長,但增速也放緩至五個月最低。

兩大行業用工表現則出現分化。服務業擴張帶動服務業用工規模連續五個月小幅上升,但增速略有放緩;製造業用工仍處於收縮區間,且收縮幅度擴大。2月綜合用工規模重返收縮區間。

2月服務業投入成本繼續小幅上升,漲幅略超年初。受訪廠商反映,成本上升主要與原材料價格和薪酬上漲有關。製造業投入成本則連續三個月下降。兩大行業綜合,投入成本溫和上漲,漲幅較1月的三年低點有所回升。

成本進一步上升,導致服務業連續五個月小幅提高收費水準,但整體仍屬溫和。製造業出廠價格也出現輕微上漲,為四個月以來首次回升。受訪企業普遍表示,加價與整體需求狀況改善有關。

兩大行業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生產與經營前景信心度均較1月出現輕微回落,但整體仍保持樂觀預期。服務業信心度降至三個月低點。調查顯示,業界信心主要源於新產品問世、公司擴張。投資增長和市況預期好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