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1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錄得54.7 為2012年5月以來最高

中国财富网
2018-02-05 10:08

已收藏


2月5日公佈的1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錄得54.7,較上月提高0.8個百分點,創下2012年5月以來最強勁增幅。

這一走勢與官方服務業PMI基本一致。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服務業PMI為54.4,上升1.0個百分點。

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PMI在內的1月財新中國綜合PMI,上升0.7個百分點至53.7,創七年來新高,顯示中國經濟活動保持穩健增長。

服務業經營活動增速加快主要得益於新業務進一步增加。服務業新訂單量創下2015年5月以來最顯著增速。受訪企業表示,此輪增長與新項目執行、公司擴張、拓展新客戶等因素有關。製造業新訂單量增速略有放緩。兩大行業綜合,新訂單量增長顯著,增速與去年年底相近。

伴隨業務需求的增長,服務業企業在1月繼續溫和擴張用工規模,增速微升至五個月的最高點,但仍低於長期均值。製造業用工則進一步收縮,收縮率放緩至近三年來最低。綜合來看,整體用工規模打破自去年8月以來大致持平的狀態,出現輕微上升。

1月,服務業積壓工作量結束連續四個月下降趨勢,趨於平穩。製造業則因為產能壓力,導致積壓工作量創下2011年3月以來最顯著增速。綜合來看,積壓工作量整體小幅上升,增幅有所擴大。

服務業平均投入成本加速大幅上揚,創下2012年4月以來最強勁漲幅。據調查,這與原材料價格、運輸費用和薪酬等投入成本上升有關。與服務業相反,製造業成本漲幅明顯收窄,放緩至去年8月以來最低點,受此影響,投入成本綜合漲幅放緩至五個月來最低點。

雖然成本壓力較大,服務業與製造業企業在1月都放緩了加價幅度,兩者銷售價格創下七個月以來最低。

中國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前景普遍持樂觀態度,製造業信心度改善至四個月來最高水準,服務業樂觀度則微降至四個月以來低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2018年1月財新中國PMI顯示,中國經濟開局良好。往前看,製造業需關注需求端的穩定性,而服務業需關注投入成本上升對企業盈利的影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